20131127贵州卫视养生:王雷讲眼皮跳是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8 09:33

  俗话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专家王雷说这可能是眼疲劳导致的,或者是中风的信号,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呢?所以我们应该全面了解眼皮跳的原因以及如何治疗,一起去贵州卫视养生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眼皮跳是怎么回事

  右眼皮跳就意味着将要发生不好的事情,这是真的吗?从传统中医的角度看来,眼皮跳跟人的身体健康有关。

  眼皮负责闭眼的工作,由围绕眼睛的眼轮匝肌所构成;而我们所说的眼皮跳,也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分的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不能自主地持续收缩,以致牵动其上的皮肤。

  眼皮跳的原因。眼皮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其它一些因素,像是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对于眼皮跳动,中医认为是由久病过劳损伤心脾,或肝脾血虚日久生风造成的。

  若是心脾两虚引起的,并兼有失眠健忘、心烦心悸、食少体倦等症,可以“归脾汤”加减药味治之;若是因血虚生风引起的,并常跳动不止,且与眉、额、面、口角相引而不能自控,则以“当归活血饮”加减药味治之。

  专家称,常见的眼皮跳为眼轮匝肌的“肌肉小颤动症”,每次跳个几秒到几分钟;正常的情况只要过一段时间后,便会自动恢复,也可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是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以及配合均衡的日常饮食和充足的睡眠,来缩短眼皮跳动的时间。

  专家表示,如果你的眼皮跳个不停,就应立即找医生诊治了。假使你的眼皮跳动,是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颜面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现象,应积极治疗,否则将会出现口喎眼斜之症。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

  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曾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5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养生讲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眼皮跳怎么办

  疾病或者药物引起的口唇干裂要治疗原发病,季节性口唇干裂可从以下几方面防治:外涂麻油、熟猪油、色拉油;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保持室内环境湿度;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注意饮食。多饮水,多食用萝卜、菠菜、蘑菇、豆浆、鲤鱼、瘦肉、香蕉、梨子、蜂蜜等,少食辛辣,远离烟酒。

  简单的方法就是刺激鼻黏膜,如闻胡椒粉,引起喷嚏,呃逆可由喷嚏而解。此外,还可采用按摩,如指压两侧的少商穴(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约米)或双侧翳风穴(耳垂后下缘的凹陷中),疼痛为度,持续时间1分钟。此外,嚼服生姜1~3片也可以止呃逆。连翘15克炒焦煎水服用或闻燃烧着的艾条10分钟可治疗顽固性呃逆。如果上法依旧不能在数小时内消除呃逆,就要去医院诊治。

点击查看更多:王雷 贵州卫视 贵州卫视养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