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时间段千万别喝茶(4)

  当这些药的水煎液与茶水同服,就会发生沉淀而影响药效的发挥。同时,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阻止人体对蛋白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因而在服用党参、黄芪、山药等补益药时,饮用茶水,特别是饮用浓茶,也会降低药效。

  不过,也有极个别的可用茶水的。比如,有一首治偏正头痛的名方,叫“川芎茶调散”,就是用清茶送服药末或煎汤与茶服的,目的是利用茶的苦寒之性,清上降下以利血行,从而达到熄风止痛的作用,但如无特别注释,喝中药时且勿与茶同服。

  不宜饮茶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当治疗胃肠病变时,尤其活动性消化性溃疡患者,在服药期间不宜饮茶,更不宜饮浓茶

  因为浓茶中咖啡因含量高,而咖啡因能增强胃分泌,影响溃疡的愈合。

  2.服宁心安神药时不宜饮茶

  因为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大脑皮层,从而拮抗安神药的疗效,达不到治疗目的。

  3.服滋补中药时不宜饮茶

  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妨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茶中的鞣质与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作用,会减弱补益作用。因而在服用党参、黄芪、山药等补养药时,饮用茶水,特别是饮用浓茶会降低药效。

  4.茶叶中所含的大量鞣酸很容易与生物碱发生不溶的沉淀,从而使药不能吸收发挥不了作用

  而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如麻黄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黄连与黄柏都含有小檗碱,百部含有百部碱、其他如延胡索、大蓟小蓟、川牛膝。曼陀罗等的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碱。因此,这些药的煎液和茶水同服,就会发生沉淀而影响药效的发挥。

  如果吃中药的时候想喝茶水,两者间好隔半小时左右。

  结语:喝茶有抗癌的养生功效,所以适当的喝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十分有益的,但文章也讲了喝茶的禁忌与注意事项,爱喝茶的朋友你可一定要记住哦,还有就是在吃药时不要喝茶,无论你吃的中药还是西药,以防危害身体健康。

喝茶 喝茶的好处和坏处 喝茶的讲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