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讲究 冬季应该喝哪些茶好

  冬季雾霾总是围绕在我们身边,因此有的朋友就会出现呼吸道疾病,大家就会多喝茶来缓解这些疾病,现在人们对喝茶都有哪些讲究呢,那您知道在冬天的时候喝哪些茶好呢,喝茶又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喝茶的讲究

  绿茶

  绿茶未经过发酵,保持了原有的绿色,条索紧结光润,汤清色绿,茶叶浓厚鲜爽,收敛性能强。绿茶中富含的儿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能够预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减肥、抵御电离辐射等功效。此外,绿茶还是维生素种类多、含量丰富的茶类。与其他茶类相比,绿茶能有效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的形成,抗癌功效优于红茶。绿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肺、口腔、膀胱、结肠、胃、胰腺等多部位肿瘤发生的危险性。

  但一般认为,老年人不宜饮绿茶,特别是有习惯性便秘的老人,因为饮绿茶后往往加重便秘。另外,中医认为绿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应该少喝,而容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还有青春发育期的青年男女,文字工作者,适宜饮绿茶。

  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经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茶性温,有暖胃等多种作用。在红茶的加工过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多数糖类物质水解成可溶性糖,便产生了红茶特有的香气和口感。茶黄素是红茶中主要的功能性成分。茶黄素可以抗氧化、抗癌、预防慢性炎症和肥胖。

  红茶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上较好。人们饮用红茶后,能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另外,科研单位在利用寿命实验筛选抗衰老药物的研究中发现,红茶延寿作用十分显著。

  与绿茶不同的是,泡红茶需要盖上盖子,茶香会更浓郁。也有资深中医分析,红茶性温,有暖胃的作用,虚寒体质者、老年人、妇女产后(饮红茶加红糖)宜饮性温的红茶。

  黑茶

  后发酵的黑茶,其茶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功能成分,尤其是有助御寒,适合虚寒体质者喝。普洱茶和茯砖茶是我国不同类型黑茶的代表,都有降脂功效。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着校好的预防作用。据说,法国年轻妇女喜欢饮中国的普洱茶,称普洱茶为“刮油茶”、“消瘦茶”。

喝哪些茶好 喝茶的好处 喝茶的讲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