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喝勿过度 中医妙招让你健康团圆过春节

  春节快要到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想趁着这个春节大吃大喝大脑一顿,在你热闹非凡的时候你有想过你的健康和你的胃吗?今天小编就为你支招,中医妙招让你健康团圆过春节。

  在家打造一个健康餐桌

  如今已不同往日,多数家庭都喜欢出去吃,外面吃不如在家里吃,自行搭配才能吃的健康,还有喝酒自然也不能少,但是都要适度。

  葡萄酒和黄酒当“祝酒”:饮酒前适当吃些水果或点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给胃“垫个底儿”,饮酒量适可而止,斗酒、劝酒都有损健康且不文明,自己少喝,也不要使劲地劝别人。相对来说,葡萄酒和黄酒适合做节日餐桌的“祝酒”。葡萄酒有开胃健脾、抗衰老等作用。饮用热黄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补血养颜。不少人喜欢酒水“混搭”着喝,这对糖尿病和痛风者的危害较大。还有一些人喜欢边喝酒边“吞云吐雾”,烟碱溶解在酒精内,在胃中很快被吸收而进入血液,可加速中毒过程。

  动植物蛋白:蔬菜:菌藻=1:1:1 荤菜: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及鱼、虾,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蔬菜、主食:可选择平时吃得相对少的,抗氧化能力强及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高的,如芹菜、芥菜、菠菜、青椒、西红柿、黄瓜、萝卜、薯类、豆类、杂粮等。

  总的搭配原则是: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蔬菜类∶菌藻类为1∶1∶1为宜,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满足了口味需求。

  美味皆可尝,但是要适量

  对于老糖友来说,春节可真的是个“年关”。生活节奏被打乱、饮食丰富的诱惑等很多因素都可能对血糖产生不良的影响。从往年春节的急诊情况来看,都会出现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利而出现酮症酸中毒的病例。

  春节期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实各种美味佳肴都可以略作品尝,但一定要坚持“适度原则”。具体来说,在饮食方面,很多美味佳肴都可以品尝,但要注意清淡,三餐尽量准时。

  特别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家里都会准备很多零食,一边聊天一边吃零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进食过量,从而影响对血糖的控制。

  敬烟是一种“传统礼仪”,但对于糖友们来说,不能因过节而放松警惕,尽量少待在烟雾缭绕的室内,因为吸烟可使血压升高、血糖波动。在生活节奏方面,娱乐一定要适度,在长时间的酒宴、打牌、熬夜之后,第二天早晨的血糖肯定会出现升高,因此一定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生活规律改变不能过于剧烈,同时“情绪紧张”、“过度兴奋”都会导致血糖波动。

健康 护肤 春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