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健康大财富:罗大伦讲冬季如何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徐亚

发表时间:2013-12-24 11:27

  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节,许多人就开始疯狂的为家人、自己补充营养,可是许多人的身体补出了问题,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养生方法,什么样的进补方法是正确的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养生

  要领一:重在防寒健肾

  季节的变更常常在我们无意识的时候发生了,当我们在上周日的午后躺在床上懒洋洋地感叹着天气转暖的时候,其实冬天已经悄悄地降临了。过了立冬之后的几天,就要全面大降温。那么在天气转冷的时候,我们要先做好防寒的措施,才能保护好自己重要的身体。

  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等。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它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要领二:炖补养生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适当加入药材,以增强疗效。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

  羊肉:冬天吃羊肉非常合适,因为羊肉性温,能给人体带来热量。中医说它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强壮食物。

  鹅肉:自古以来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常食鹅汤、鹅肉,可以防治咳嗽,还能补益五脏。

  鸭肉:冬天除吃一些能补阳的食物外,还要注意养阴,鸭肉营养丰富,是滋补妙品,尤适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特别是低烧、虚弱、食少、便秘和水肿的人,食鸭肉有益。

  要领三:药膳养生

  中医认为,冬季选用温补中药,可增强人体脏腑活力,不仅有益于这一时令的防病强身,还能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通过中医养生调理,还能改善女性血气虚弱、容颜衰老等问题。奈瑞儿养生专家梁小姐指出,很多人都会有虚不受补的情况出现,“虚不受补”即患者体虚,而不能接受补药之谓也。主要原因是脾胃虚弱。由于胃的消化与脾的运化功能差,而补品又多为滋腻之品,所以在服用后,不但不能被很好地消化吸收,反而增加了胃肠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

  注意一: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

  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质者,形体多肥胖,运动则气机调畅,有利于津液的运行与代谢,改善体质增进健康。一般宜选择强度中等的运动;若选择运动强度比较小的运动项目进行锻炼,则每天运动时间应该适当延长,在保证有足够的运动量时,减肥效果才能出来。如登山、慢跑、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游泳、健身舞蹈等都可选择。对于体重超重,陆地运动能力极差的人,游泳是较好的选择。

  起居饮食调理建议

  少甜少酒,少辣少油,少吃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所有食物里边,湿热之性大的就是酒。湿热体质兼杂痰湿体质,忌讳使用经过油炸煎炒烧烤等高温加工烹制而成的食物。

  起居精神养生

  学会发泄,不要太敏感。放松心情,迟钝些好。

  “思伤脾”,过度思虑,会使脾胃不运、消化不良,出现腹胀、食欲不振、常叹气、大便不畅等。

  放松心情,多练习深呼吸,清理杂乱纷纭的念头不如跟着感觉走,多思伤脾,脾伤痰湿难化。

  听流畅悠扬舒缓有镇静作用的音乐。多外出旅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

  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冬季如何养生 罗大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