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知识 中药二冬帮助你养生

  中医养生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中药就是中医养生的途径。人体通过吸收中药里面的药物来治疗疾病的,冬季是疾病高发的季节,我们如何通过中药来养生呢?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中药“二冬”的养生方法。

  中药方常见的“二冬”两字,是天门冬、麦门冬的并称。这两种药材药效相似,常放在一起使用。

  天门冬是百合科草本植物天门冬的块根,古代医家认为它有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作用。据晋代葛洪的《抱朴子》记载,若将天门冬做成糕饼,服用百日后可使人倍加强壮;服用200天,可强壮筋髓,使人青春常驻。

  天门冬味甘苦,性寒,有清肺润燥的作用。若将它与其他补益药共用,滋补效果更佳。“欲不畏寒,取天门冬、茯苓为末服之。每日顿服,大寒时汗出,单衣。”可见将天门冬与茯苓等研成粉末后服用有暖身驱寒的效果。

  《本草纲目》中还记载了如何用天门冬来美白护肤:“用天门冬十斤,杏仁一斤,捣末,蜜渍。每服方寸匕。”将其晒干加蜂蜜后做成药丸,每天用来洗脸,也有嫩肤美白的效果。

  麦门冬又名麦冬,和天门冬是“同门兄弟”,也是一种百合科草本植物的块根。麦门冬有麦须(即麦门)一般的叶子,冬天不会凋零,由此得名。

  麦门冬味甘、微苦,性寒,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夏天时人们常拿它与甘草同用,防止燥热之气伤及肺部。若将它与玄参、丹参、生地黄同用,还有清心火的作用。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麦门冬的确对心脏有益处。它能提高心肌收缩力和耐缺氧能力,常与人参、五味子合用为生脉饮,对气阴两虚的心脑疾病有不错的疗效。

  由此可见,天门冬与麦门冬不但名称相近,功效也有诸多类似之处。因而临床上才常把两者合同,达到滋阴润肺的效果。

  中医养生知识 健康“按时”重要

  按时吃饭

  每天按时吃饭不仅是养生所必要做的,也是关爱自身健康的做法,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不按时吃饭,后果就是肠胃的疾病缠身,其实这样还会消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当你摄取食物进入到人体后,它们也仅仅在体内停留几个小时,如果当你感到饿的时候不进食,这样会让胃黏膜对胃液进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按时休息→→→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知识 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