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养生 “保胃”是关键(3)

  中医认为,附子是一款宣通气血、温经逐寒的好药材,特别是适合那些脾胃虚寒、肝肾功能减退的中老年怕冷人群暖身食用。而羊肉也属于温补性食物,可起到助阳健胃、通血生津的作用。要是家里的中老年人还有腰部和膝盖部位发寒、小便频繁等症状,可以多喝点附子羊肉汤。每天晚餐时喝上一小碗,不但可以有效帮助身体防寒保暖,还能解决腰膝发寒、小便频繁等不适。

  做法:将250克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将25克杜仲、30克附子、15克熟地,用纱布包好;再将所有的材料以及姜、葱、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把所有的材料都盖过,用大火煮沸,再转成小火慢慢炖煮至熟烂,起锅前捞起药包即可。

  适宜人群:脾胃虚寒的中老年人

  小寒节气饮食保养法则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

  小寒养生以粥为主

  核桃粥

  取核桃仁50克、捣碎,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可温补精髓。

  核桃仁热量高,含丰富的亚油酸,有补脑养血、养胃健脾、补肾壮腰之功效,适合肾虚畏寒、腰膝酸软无力者食用。还可辅助治疗慢性胃炎及慢性结肠炎。

  羊肉粥

  选瘦羊肉250克,洗净,切成肉丁,与1个萝卜同炖,去膻味。然后取出萝卜,放粳米150克熬粥。

  羊肉性温热,系高蛋白、低胆固醇食品,冬季常食羊肉粥可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人参粥

  取人参3克,置砂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粳米100克煮至粥稠,放入适量蜂蜜或冰糖调味服食。

  适合于病后体虚,或畏寒食滞、便溏泄泻的老年人食用。经常食用人参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及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患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总结:通过以上小编的叙述相信大家对于小寒节气保胃是关键的,小编希望本文的知识能够帮助你健康温暖的度过这个节气,这个数九寒天里小编希望你大家能够采用小编的建议健健康康的迎接新年的到来。

  保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