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 养生多注意

  大寒节气很快就要到了,虽然今年天气没有往年冷,算得上是暖冬了,但是依然是比较冷的,养生本生就是个很讲究的事情,天气冷了,要注意和关注的就更多了,那么,大寒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温暖汤粥暖胃暖心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古语说得真是精辟。在这个呵气成冰的季节,看厨房里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小沙锅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芪杞炖子鸡、山药羊肉汤、八宝饭……丝丝清香钻进你的鼻孔,食欲就这样被挑起。

  多吃黑色食物

  大寒与立春相交接,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这个时期,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日常饮食中常用的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的食物有紫苏叶、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在饮食上应以性温的食物为好,切忌黏硬、生冷,宜热食。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也不要贪吃过凉的、反季节的水果。

  在严寒天气,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产生更多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必须多吃富含“能量”和维生素的食物。严寒也影响着人体泌尿系统,排尿增多,随尿排出的钠、钾、钙等无机盐也较多,还要多食用一些富含无机盐的食物,可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物,也可以多吃甲鱼、海参、桂圆、栗子等温热滋补食品。韭菜、山药、黑木耳、芋头、红枣等都是温性食物,有温肾的作用。海虾、海参也有补肾的作用。在中医理论中,食有五色五味,五色中黑色走肾,五味中咸味走肾。因此要多吃黑色食物,口味可适当偏咸一点。

  药膳汤粥多营养

  干燥寒冷的大寒时节,温补的汤粥适宜,下面是几款经典的大寒美食,既好喝,又滋补,是中医典籍都有记载的药膳哦!

  八宝饭

  糯米100克、大米100克、赤小豆50克、薏米50克、莲子20克、枸杞子20克、桂圆肉20克、大枣50克。

  将赤小豆、薏米、莲子用清水洗净,浸泡2小时,再加入糯米、大米等,用旺火蒸熟,加白糖适量食用。有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

  芪杞炖子鸡

  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食肉喝汤。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

  发散风寒汤

  鸡蛋1个、香菜10克、葱白5克、生姜5克,盐、味精等调料适量。

  鸡蛋搅拌均匀,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后切为碎末。将清水在锅中烧开,加入少许水淀粉,使水略稠后,将搅拌好的鸡蛋慢慢倒入,使之成片状。再加入香菜、葱、姜及盐、味精等调料,出锅前加入香油少许。有祛风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适用于轻度感冒初期。

  山药黑芝麻糊 详情请看下一页

大寒 大寒养生 大寒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