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怎么吃最好 烂掉的水果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候看着水果坏了一小块,节俭的我们就舍不得把整个都丢掉,每次都是把烂的部分削掉继续吃,这样做能行吗?为此我们特做了研究,并写了有关的文章,来告诉平坏掉的水果我们应该怎么处理的方法。

  山东读者李先生问:水果坏了一小块,节俭的奶奶舍不得把整个都丢掉,每次都是把烂的部分削掉继续吃,这样做能行吗?

  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史军答:这位读者提到的“烂水果”应该是由微生物入侵导致的。这种水果应立即全部丢掉,没腐烂的部分也不要再食用。水果经过长时间贮存后通常会遭到微生物的入侵,其中出现频率高的是青霉,经过新陈代谢后它会产生展青霉素,这种物质会造成人体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当水果发生部分霉变时,只把霉变部位去除后食用未必是安全的,因为展青霉素已经通过果汁扩散到了果实的其他部位。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调查显示,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50%,所以即使外表看上去仍旧正常的果肉其实已经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并不宜食用。

  除了微生物引起的损伤外,水果还容易发生碰伤和冻伤。碰伤后果肉容易变软,颜色加深,这是由于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内的物质发生酶促褐变造成的,但并没有产生有害物质,所以此时食用并不影响健康。但碰伤的水果由于营养物质暴露在外,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所以一定要马上吃掉,否则很容易被青霉侵占,从而发生霉变。同样,低温也会造成一些水果细胞膜破损,冻伤的水果虽然口感和外观差了一些,但仍然可食用。

  15种水果吃法很要命

  1、水果被冻后会产生有毒物质

  营养专家提醒说,水果受冻后,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顾客学会识别水果是否被冻很关键。橘子、橙子冻了以后,表皮的油脂渗进果肉,果肉就容易发苦。水果冻了的表面一般都发黑。

  2、切好的水果要少买

  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高温及阳光都会使其流失,而预先去皮、切开的鲜果,营养成分可能会减低。

  英国消费者协会做过一项研究,测试在超市售卖的预先包装的切开蔬果的维生素C含量,发现13个样本中,4个样本的维生素C含量比参考书记载的维生素C含量低一半。

  3、吃不熟的香蕉会导致便秘加重

水果 水果怎么吃最好 水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