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家防癌16招 菜别切太细少用塑料品

  癌症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之一,一旦患上,就没有根治的可能。所以日常大家必须做好防癌这项工作,如何预防癌症好呢?专家总结出了16个导致癌症的恶习,远离这些,可让癌症远离你!

  1.发霉食物

  花生、大豆、米、面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致癌物,可能导致肝癌、胃癌等。除此之外,发霉食物中还有杂色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它们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所以,好别吃霉变食物。

  2.常吃熏制、腌制食物

  熏制、腌制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较多,在人体内与胺类化合物作用会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导致亚硝胺多的是腌菜,其次是干咸鱼、红肠、腊肉、火腿、熏肉等,虾酱、咸蛋、咸鱼等食物也不少。

  科学实验证实,当亚硝酸盐遇到两倍的维生素C时,就不会在体内与胺作用生成亚硝胺。烹调时应减少食物中维生素C的损失,尽量做到新鲜食物越快吃完越好,别把食物切得太细,多用蒸煮的烹饪方式,少让食物暴露在阳光下。

  3.爱吃烧烤和油炸食物

  研究发现,每周吃一次及以上炸薯条、炸鸡、炸鱼的人,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会高出37%。当鱼、肉等食物用明火烤时,在400℃以上的高温下,它们所含的蛋白质、氨基酸可能会分解产生多环芳香烃类致癌物,特别是烤焦的部分,一定要少吃。

  烤羊肉串时,脂肪在高温下燃烧会产生“3,4-苯并芘”,这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强烈的致癌物质之一,可能引起皮肤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等多种癌症。

  4.饮食多肉少菜

  有研究发现,约30%的男性肿瘤和60%的女性肿瘤发生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

  每周红肉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否则可能加大胰腺癌、乳腺癌等患病风险。加工的肉类制品,如香肠等也要少吃。

  5.果蔬农残

  近20年来,癌症高发,我认为农药是祸首之一,但谁也不知道自己吃的东西是不是被农药污染过,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农药残留。

  给大家介绍几个方法:一是去皮,除去谷物外壳、水果果皮、根茎类蔬菜的外叶,可减少40%~90%的农药残留;二是用流水冲洗,在水中加点盐能减少蔬果上砷的残留;三是蔬菜多用水煮。

  6.用塑料制品装食物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塑料制品来装食物,却不知道它们到底有毒无毒。

  大家可参考以下鉴别方法:一是水检法。把塑料袋放入水中,无毒的可浮出水面,有毒的则不会上浮。二是手触及颜色检测法。无毒的呈乳白色或无色透明,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蜡样感;有毒的颜色混浊,手感发粘。三是抖动检测法。抓住塑料袋用力抖一下,声音清脆的无毒;声音闷涩的有毒。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 防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