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 警惕5种夏季病(3)

  立夏吃什么

  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

  玄参炖猪肝

  原料:玄参15克,鲜猪肝500克,菜油、酱油、生姜、细葱、白砂糖、料酒、湿淀粉适量。

  制作:将猪肝洗干净,与玄参同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炖煮约1小时后,捞出猪肝,切成小片备用,将炒锅内放人菜油,投入洗净切碎了的姜、葱,稍炒一下,再放入猪肝片中,将酱油、白砂糖、料酒混合,兑加原汤适量,以湿淀粉收取透明汤汁,倒人猪肝片中,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滋阴、养血、明目。

  应用:肝阴血亏虚所致的两目干涩、迎风流泪、头晕眼花、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夜盲症,以及慢性肝炎而属肝阴血虚者。

  鲫鱼黄芪汤

  原料:鲜鲫鱼200克,黄芪20克,炒枳壳12克,生姜、细葱、味精、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鲫鱼剖除内脏,抠去腮,洗干净;黄芪切片,与枳壳一起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生姜、细葱洗净切碎。先将药袋人锅,加水适量,煮约半小时,再下鲫鱼同煮,待鱼熟后,捞去药袋,加入姜、葱、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升举内脏。

  虾仁麻酱莴笋

  主料:莴笋一颗,虾二两。

  1、莴笋一棵,去皮洗净,切菱形片。

  2、放到容器里,放盐腌一下。

  3、虾仁开水汆熟。

  4、大蒜剁成小细粒,放到容器里,加入芝麻酱、生抽、香醋、味精、白糖加一点凉开水搅匀。

  5、腌好的莴笋用凉开水冲一下盐,和虾仁一块放到漏筛里沥水。

  6、沥干水后,放入容器里,加入调好的酱汁。

  营养分析

  1. 开通疏利、消积下气

  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进食欲。其乳状浆液,可增强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胆汁的分泌,从而促进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对消化功能减弱、消化道中酸性降低和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

  2. 强壮机体、防癌抗癌

  莴苣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其所含有机化含物中富含人体可吸收的铁元素,对有缺铁性贫血病人十分有利。莴苣的热水提取物对某些癌细胞有很高的抑制率,故又可用来防癌抗癌;

  结语:根据上文内容的讲述,想必大家都对立夏如何养生都有了更多了解了,科学的养生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远离高发的夏季病。在此小编也提醒各位朋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饮食是健康的首要条件,关爱自己,远离疾病带来的困扰。

立夏养生 立夏吃什么 立夏是几月几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