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节气 控制好情绪勿中暑(2)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然,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

  在情志方面,喜为心之志,这 “喜”是在不过的情况下,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心静”二字就是这个道理

  小暑养生

  一、注意开胃

  由于炎热,蚊虫蟋蟀都知道找个地方避暑,天气热的时候人也会变得厌食和蔫蔫的。所以在夏季我们的食欲和精神都会开始有所倦怠,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在中午的时候好补充下睡眠,补充我们的精神,让我们不至于那么倦怠。

  二、多吃清爽蔬菜

  从小暑开始,我们要开始调整我们的饮食了,夏季喝东西可以喝些绿茶红茶之类的,饮食可以吃些绿豆粥,菜尽量以蔬菜为主,不一定说要吃清淡的,可以吃些爽口的,凉拌菜可以多放点醋,黄瓜,莴笋,木耳,苦瓜也是夏季的经常吃食。

  三、切记吃辣

  吃东西要注意,夏季别觉得天气热就贪凉,其实我们的身体里是比较偏凉的,所以饮食的时候要记得别太凉,因为夏季人容易腹泻拉肚子,所以我们要谨慎辛辣和寒凉。适当的解暑是可以的,但不要太贪凉或者辣。即使拉肚子了,也不要乱吃药及时就医。

  四、防蚊虫

  小暑过后,会边下雨边升温,而雨水和高温也会有很多蚊虫细菌的滋生,我们家里的卫生要好好打扫,饭菜也不要做太多,当天吃好,不要剩菜,家里的垃圾每天要清理掉,出门的时候尽量带好花露水和防蚊虫叮咬的喷雾,尤其是孩子的娇嫩肌肤。

  五、阴阳调和

  养生,我们都知道,讲究阴阳调和,夏季保护我们体内的阳气。这个时候 好少运动,多静。也就是说,剧烈的运动不是夏季的首选,要运动的时候好选在早上或者晚上,慢跑和瑜伽都是很好的。夏季的时候要选择散步,尽量选择清凉的山间林里去,多行走在大自然里。

  六、心要静

  在夏季炎热的时候,让自己不要生气,让自己尽量的心平气和,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和心情,不然很容易伤肝和诱发疾病,要保证我们的心脏机能。

  七、刮痧防暑

  三伏天湿气重,易出现呕恶头昏等病症,可采取刮痧办法。具体是用刮痧板或酒精消毒过的纱布,上下刮背脊两侧,或肋骨两侧或额头,出现紫暗色即可,也可涂上清凉油刮。或服用藿香正气丸(水),多喝绿豆汤、荷叶、藿香代茶饮,出汗多要及时补充淡盐水。

  八、冬病夏治好时机

  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小暑养生 小暑节气 防暑降温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