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泡脚为先 中药泡脚可祛暑湿

  现在是一年之中热的时候,很多人都讲究冬病夏治,认为这个方法是非常的有效的,不仅能够调养身体改善体质,还有治疗疾病的作用。那么冬病夏治重要的是什么呢,中医认为,冬病夏治首先要从泡脚开始,中药泡脚的好处是非常的多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病夏治从泡脚开始

  今天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大暑了,又是一年之后适合身体“养阳”的时候了。中医认为很多顽固性的冬病夏天进行治疗效果非常的好,觉得三伏天是适合调养身体的时机。

  尤其是足浴有利于改善阳虚体质,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到了寒冷的秋冬季,就有足够的阳气抵抗外在的寒邪,而不至于发生冬季易患的病症了。

  三伏泡脚暑湿可祛

  许多人觉得,在寒冷的秋冬季节泡脚比较合适。其实,炎炎夏日坚持泡脚同样重要。中医认为“夏天泡脚,暑湿可祛”。专家表示,夏季暑湿之气较重,湿气容易阻滞在脾胃,让人出现精神不振、胃口不佳等症状。而双脚作为人体穴位密集的部位之一,此时用温水泡脚的确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

  尤其是那些本来脾胃就不好的人更加的适合在夏天进行泡脚了,如果脾胃好了的话,就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湿气入侵了。夏天湿气是非常的重的,所以往往就会出现没胃口吃不下去饭,总是犯困,情绪不好,没有精神等症状,泡脚能够缓解这些症状的。

  泡脚也讲究,中药抑菌效果佳

  “睡前洗脚,胜吃补药”,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期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同时可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一般来说,每晚一次足浴即可达到保健目的,好在足浴后半小时内就寝,亦可早晚两次(一般上午10点1次,晚上睡前1次)。每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高血压等疾病患者泡脚的时间可适当延长一些

  加之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会有不同的药效。例如,艾草加姜片泡脚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红花泡脚,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苦参泡脚可抑制脚部真菌,预防脚气,同时能加强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湿毒。

  中医方面的专家认为,中药必须要经过高温煎熬,再提取它汤汁的精华,通常家庭在使用的时候,中药中的一些成分是很不容易释放出来的,就更加不要说功效了。它的药效通常都是在40℃左右温水浸泡15分钟之后才能释放。

  市面上许多粉末状中药的泡脚产品,基本不能发挥作用。直接把中草药倒入热水中的泡脚方法,亦是劳而无功。我们在选择产品时,要看清是中药高温煎煮以后低温萃取的足部洗护品,才能达到中药泡脚的真正功效。

  中药泡脚的8大好处

  相比普通的温水泡脚,用中药泡脚的优点很多,其优势如下:

  1.无痛苦、无毒副作用

  由于泡脚是由脚吃药代替口服药,不仅避免了肉体上的痛苦,也避免了毒副作用对身体的伤害。

中药泡脚 冬病夏治 泡脚药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