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 夏季防暑降温要吃这6种食物

  夏天那么热,大多数人都没有胃口吃饭,极大的影响到我们的食欲,可是不吃饭的话,身体也会受不了,会出现中暑的现象。那么夏季吃什么食物不仅能够提高食欲,还有防暑降温的作用呢?哪些运动是适合现在这大暑时节做的呢?大家跟随小编来了解下夏季饮食吧。

  有这样一句俗语,“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今年的北京时间7月23日5时41分已经进入了大暑时节,这时候的天气真的是滚滚热浪涌来啊。专家说,大暑是一年中热的时节,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暑措施。

  大暑来临当心中暑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每年阳历的7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节气,它是夏季的后一个节气。

  中国民间有个说法:“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是说夏至以后,经过三个“庚日”就入伏了。今年7月18日初伏开始,因此交大暑节气的时候已经“进伏”,是一年当中热的时候,因此叫“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前后,热死泥鳅”“大暑到,暑气到”等谚语。

  大暑大的特点就是“无比炎热”。这样的天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良影响,影响我们的学习、工作等很多的方面。

  赵之珩提示说,大暑时节,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要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起喝水;出汗多了,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适当喝一点盐水;不要在电风扇或开着的空调下面睡觉,以免患空调病和热伤风;食物宜清淡、易消化,少吃冷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午后热的时候,人们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务必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

  夏季防暑降温要吃6种食物

  1.清暑祛湿茶

  材料: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

  作法:我们先把荷叶切成丝,和豆花、玫瑰花一起放到锅里面,这时候再在锅里面家人适量的水,将它们一起煎煮,后放一些冰糖在里面就能够饮用了。

  2.藿香叶粥

  作法: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叶粥,适量服用。

  3.荷叶冬瓜汤

  材料:鲜荷叶1张,鲜冬瓜500克;油、盐适量。

  作法:将荷叶洗净、剪碎;冬瓜连皮、切块,然后同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熟后加油、盐调味,喝汤食冬瓜。

夏季饮食 大暑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