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常识 科学健身有处方

  夏天到了,酷暑难挡,很多人因为天气的原因就抛弃健身。其实夏天健身对人体倍有好处,如果你不知道夏天该如何健身,下面小编就教你一些夏季健身小常识和夏季健身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夏季健身到底有哪些好处。

  夏季健身小常识

  不管做什么样的健身运动都不宜过猛,训练强度不宜过大。不仅要循序渐进,而且要针对不同人的体质制定合理的健身计划。夏季温度过高,在健身时则需更加谨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运动,制定科学的健身方法。

  一、循序渐进 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锻炼

  夏季参加体育活动必须讲究方法,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清晨起来应到公园、湖边、庭院等空气较为新鲜的地方活动。

  第二,运动量要适度,不要过度疲劳。切忌练得大汗淋漓、疲劳不堪。在剧烈运动后,不宜过量、过快地进食冷餐或冷饮。可适当喝些盐开水,好洗个热水澡。

  第三,防止身体微量元素流失,造成酸碱不平衡。平时只要做运动我们就会汗流浃背,更别提在夏季做运动。夏季运动过后,汗水大量流失,会造成体内钾离子的大量流失。另外,由于夏季运动更加消耗体力,会造成体内的碱储备不足,终导致人体血液的酸碱不平衡。为了锻炼过后酸碱度的正常,我们需多吃些碱性食物。

  二、科学健身有处方

  想做到维持或减轻体重,应该满足能量的收支平衡:每天从摄入食物中获得的能量要等于或小于每日消耗的能量。减肥者进行体育运动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和强度,建立一套个人运动档案——“运动处方”,这样才能达到利于健康的目的。

  个人运动处方应由从事运动科学研究的专业机构设定。以一位28岁的男性为例,假设A先生是一位企业白领,身高175厘米,体重80公斤,他的BMI(身体质量指数)指数为26。此指数适用于体格发育基本稳定以后的成人,一般18岁以上。评价的标准:女性在20-25、男性在19-24为正常。超过30即为肥胖,属于轻度肥胖,而经过测算,A先生的理想体重应该在73.5公斤以下,那么他的每天所需消耗的能量应该是以下三项相加:维持生命基础能量消耗1500千卡+活动能量消耗870千卡+进食自身能量消耗150千卡=2520千卡,也就是说A先生每天自摄入食物中获得能量应等于或小于2520千卡,这就是他的合理饮食。

  健身不仅是保持健康身体的良好方式,也是肥胖者减肥的佳路径。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趋于机械化,例如上班一族整天只是坐在办公室,缺乏运动。这样人们易得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多种疾病。这时运动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三、怎样有氧代谢锻炼

  健康成年人的一般心率为70-80次/分钟,但也有的人会快点儿或者慢点儿。 运动后的心率、脉搏:安静心率+20左右(小强度);+40(中强度);+60(大强度)。大心率,因人而异,年轻人高,中老年人低,一般情况大心率=220-年龄。运动因人而异,不要生搬硬套。运动锻炼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数量、强度。要循序渐进,运动过量会发生问题。

  运动如果出汗,可以稍微脱掉一点衣服,运动后是抵抗力弱的时候,要注意防暑,热了,要一件一件脱,等锻炼完,要一件件加上。运动时,要穿底子有弹性的鞋,硬底子鞋对身体的冲击不好。

  步行运动医学研究结果揭示:快步行走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有氧健身运动。锻炼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体力、年龄和习惯,自行掌握强度。速度一般应控制在每分钟100至130米,每次步行持续不少于20分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