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道炎日常饮食需要注意哪些(3)

  急、慢性外耳道炎如何自诊

  全球医院网2009-05-26我要评论 我要订阅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常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等。

  外耳道炎的常见症状

  一、急性外耳道炎外耳道灼热、疼痛、耳闻感,重者伴全身发热、不适感,耳周淋巴结肿大。检查可见外耳道弥漫性充血、肿胀,重者外耳道狭窄,皮肤溃烂。

  二、慢性外耳道炎外耳道不适和痒感,并有少量分泌物。病程长者可因外耳道皮肤增厚而听力减退。某些慢性外耳道炎伴有奇痒的应注意与霉菌性外耳道炎相区别。

  挖耳或异物损伤、药物刺激、化脓性中耳炎的脓液或游泳、洗澡等水液浸渍,易引发急性外耳道炎。其它疾病如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贫血、维生素缺乏、糖尿病等亦可导致本病的发生。急性外耳道炎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会转为慢性。

  外耳道疖时耳痛剧烈张口咀嚼时加重,并可放射至同侧头部。多感全身不适体温或可微升。当肿胀严重堵塞外耳道时,可有耳鸣及听力减退检查有耳廓牵引痛及耳屏压痛,外耳道软骨部皮肤有局限性红肿。红肿成熟破溃后外耳道内积脓流出耳外,此时耳痛减轻。

  外耳道后壁疖肿严重者可使耳后沟及乳突区红肿应注意与急性乳突炎鉴别。急性乳突炎者多有急性或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史,发热较明显无耳廓牵拉痛,而有乳突部压痛;有鼓膜穿孔或鼓膜明显充血,脓液较多。

  弥漫性外耳道炎急性者表现为耳痛可流出分泌物。检查亦有耳廓牵拉痛及耳屏压痛,外耳道皮肤弥漫性红肿外耳道壁上可积聚分泌物,外耳道腔变窄,耳周淋巴结肿痛慢性者耳发痒,少量渗出物。外耳道皮肤增厚皲裂、脱屑,分泌物积存甚至可造成外耳道狭窄。

  局限性外耳道炎的诊断

  外耳道疖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是外耳道皮肤毛囊或皮脂腺的葡萄球菌感染。局限性外耳道炎的诊断包括诊断要点和鉴别诊断两个方面。

  (一)诊断要点

  1.外耳道皮肤受水浸渍,中耳脓液刺激,挖耳损伤继发感染e外耳道湿疹、糖尿病亦可为诱因。

  2.耳痛呈跳动性,张口咀嚼时加重,可放射到颓部。常伴头痛、发热和全身不适。

  3.耳道皮肤呈弥漫性充血、糜烂、结脓痂。疗肿局限于外耳道外1/3,呈丘状隆起,成熟时顶部有脓点。

  4.耳屏压痛,耳廓牵拉病,或乳突皮肤红肿压痛,耳周淋巴结可肿大压痛。

  (二)鉴别诊断

  疖肿部位位于外耳道前、下壁者,除下须运动疼痛加剧外.耳屏前、下可出现红肿,易误诊为腮腺炎;疖肿位于外耳道后壁者,可出现耳后皮肤红肿,耳后沟消失,耳廓前移,易误诊为乳突炎。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外耳道炎的知识,现在大家现在对于这种疾病应该有了很深的认识了吧。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上面一点要多加注意,不要吃大蒜、海鲜等发物,多吃一些蔬果等。同时,我们还要学会自己检查是否患有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的偏方 外耳道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