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青少年耳鸣的危害(3)

  如果把噪声与某些潜在性耳毒性药物相结合,造成耳蜗损害的结果就比单一因素明显得多。比如,单用氯霉素一半不引起任何耳蜗损害;单用红霉素时,耳毒性作用极小。当把强噪声与这些抗生素结合使用时,如在服药期间暴露于强噪声环境中,构成耳蜗损害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

  用大鼠做的实验为此结论提供了证据,两种因素综合组与单一因素组相比,显示了耳蜗更为肯定的功能与形态学改变,如耳蜗微音电位振幅的降低,以及扫描电镜观察到的耳蜗毛细胞静纤毛排列紊乱等,而单一因素组并不出现这些变化。

  历代医家对耳鸣病因的认识

  耳鸣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中所伴随的一种症状,耳鸣患者容易疲劳,难以入睡,容易受情绪所影响,极其对声音噪声敏感。另外一些食物或者饮料也会影响耳鸣。

  耳鸣对患者的身心影响极大,如失眠、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消沉或易激动、烦躁等,终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及社交和工作。人群中耳鸣的发生率约为13%~18%,其中因耳鸣严重而求医的约占人群的2.4%。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人们对耳鸣就有认识,历代医家对耳鸣病因病机的认识,主要有虚实两端,实证者,如风热外袭、肝火上扰、痰瘀内阻等,多因外感邪气或脏腑实火上扰或痰瘀阻滞耳窍所致;虚证者,多为脏腑虚损所致,如脾气虚弱、心血不足、肾精不足、肾元亏损等,其中主要是脾虚和肾虚,清窍失养而致耳鸣,也就是说,耳鸣与心、肝、脾、肺、肾均有关,非独肾也。

  另外还可以从耳鸣的音量及音调来辨别虚实,一般来说,音量大者既可为实也可为虚,音量小者多为虚,音调高亢者多为实,音调低沉者多为虚,拒纳外来噪音,耳鸣常与噪音产生共鸣者多为实证,接受外来噪音,即在噪音环境下耳鸣减轻或消失者多为虚证。

  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全身性疾病和耳局部病变均会导致,我们要根据病人的症状、耳局部情况和相关的检查来做出诊断并针对性治疗,要做到辨病和辨证相结合,这样才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耳鸣的检查方法可以详细询问以往耳部及全身各个系统的疾病史,如使用耳毒性药物史、伤史、中耳炎史等皆对耳鸣的诊断有重要价值。另外,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耳鸣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四点:

  1、年龄和性别:耳鸣的检查时应注意小儿发病少,青春期发病率高, 岁以后少,老年人又高。很显然老年人发病率高是与动脉硬化和神经退变有关侧别和性别无大差异。

  2、起病方式:发病急骤者,在传导系统中以咽鼓管阻塞、急性中耳炎等多见;在感音系统中以外伤、中毒、爆震、美尼埃病多见。起病缓慢者,多与全身性疾病有关。

  3、耳鸣音色:耳鸣的检查时应注意低音调耳鸣,多为传音系统病变。高音调耳鸣,多在迷路、听神经、中枢病变时发生。但有时也有相反的现象。

  4、耳鸣的持续性和间歇性:持续性耳鸣 般发生在感音神经部分。间歇性多为传音性。

  结语:生活压力过大、爱听音乐音量大、一些特殊的工作环境这些都是青少年患有耳鸣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有正确的作息时间,不用经常的使用耳机,在一些特殊的工作环境中,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因为,青少年耳鸣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

治疗耳鸣 耳鸣 耳鸣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