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计原理 如何使用血压计

  现在患有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了,定期的测量血压也是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血压计也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常用用品了。那么,你知道血压计有哪些原理吗?若是我们自己在家测血压要怎样使用血压计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一些关于血压计方面的一些知识。

  血压计目前我们常见的就是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他们分别使用不同的设计原理,柯氏音法和示波法。

  柯氏音血压测量(水银血压计)

  柯氏早使用的方法,就是通过袖带加气压挤血管,使血流完全堵断,这时用听诊器听血管的波动声是没有的,然后慢慢放气至听到脉搏声,此时认为是高压即收缩压。继续放气通过听诊器能听到强而 有力的脉搏声,且慢慢变轻,直至听到很平稳较正常脉搏声。这时认为血管完全未受挤压,也就是作为低压,即舒张压。

  柯氏通过袖带加压和听脉搏音来测量血压解决了无创测压的方法,对人类医学的贡献是很大的,直到现在很多医生还在用此法测量血压,人们为了纪念 柯氏称此法为柯氏音法。

  一般来说,在人工测血压时,不同的医生对同一被测人不同时间的测量结果是有差别的。通常在5~15mmHg内部认为是正常差异。

  1)柯氏音法(听诊法)(人工柯氏音法)

  柯氏音测量方法分为人工柯氏音和电子柯氏音,目前应用好的人工柯氏音测量方法就是水银式血压计,它有一个充气袖带,用听诊器听柯氏音的方法进行测压,水银柱的高度指示的是气袖内的压力,气袖压能传递到动脉壁,给气袖加压直到能使动脉壁闭合,然后将气袖逐步降压,当气袖压刚好等于收缩压时,血管被冲开,听诊器能听到柯氏音,此时的气袖压就是收缩压,气袖压继续下降,直到刚好低于舒张压时柯氏音消失,这样也就测得了舒张压。

  目前的鱼跃厂水银血压计均采用人工柯柯氏音的技术原理和技术路线。

  2)电子柯氏音法(电子听诊法)

  电子柯氏音法测量原理就是把柯氏音测量方法进行电子化,电子柯氏音法是在70~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电子测量血压的方法。

  它的基本原理是把人工柯氏音法用电子技术来完成,也就是对袖带加气、放气用气泵来完成。听脉搏音用电子拾音器来完成。判断方法与人工几乎相同。所不同的就是用电子方式代替了人的判断。

  但是,由于70-80年代,电脑等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在使用电子柯氏音法替代人工柯氏音法方面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2006年,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等认为:能找出适当的电子化原理和器械实现柯氏音法的程序化、机械化,减少人为误差的影响,这显然是一个正确方向,设计原理可靠。

  目前我们的技术原理是在电子柯氏音测量原理发展起来,将医学界普遍认可的柯氏音法血压测量原理、人体仿真传感测量技术、全息识别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的电脑智能仿真耳柯氏音法,使电脑可以模仿人耳进行侦听柯氏音并记录和智能判断,从而实现准确地测得被测者袖带内的压力,将此压力信息不失真传输给计算机控制系统。

  这样就可以同样准确地得到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值,达到与传统的“汞血压计”相同的测量效果。 经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新中心出具的文件证明,国内外目前无论是专利\文献\成果均无基于电脑智能仿真耳柯氏音法技术医用无汞电子血压计的产品。

  示波法原理

  示波法

  血压是指血管内的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也即压强。也就是说血管内血液的静压就是血压。

怎样使用血压计 血压计原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