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小知识 足疗的作用原理及禁忌(3)

  作用

  促进循环

  血液在心脏和血管组成的血液循环系统流动,输送营养,排出废物。促进血液循环对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健康人都有一双脚,但您有没有想过脚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每走一步,一个68千克重的人其足部将承受260千克的压力。平均每一天,您的双足要承受260万千克的压力。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4 万个人在你鞋上踩一下所产生的压力。

  脚部是离心脏远的一个部位,很容易导致脚部血液流动不畅。进行足疗不仅可以促进脚部的血液流动,还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另外进行足疗可以对脚部进行保健,治疗一些脚部疾病,例如脚气、臭脚等症状。而且对身体的健康也很有好处。

  调节神经

  神经系统是机体内起主导作用的调节机构,神经组织遍布人体各个部位,在控制和调节机体活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神经组织重要而复杂的生理功能都是通过反射活动来完成的,完成这种活动的基础就是神经元。

  神经元通过反射活动,保证了机体内部的统一,使各器官的功能活动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足部分布着非常丰富的神经组织,通过有效刺激足底反射区,可使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调节,使正常的更强壮,不正常的得以改善和恢复。

  疏经活血

  经络具有联系脏腑和肢体的作用。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筋骨皮肉等组织器官主要是依靠经络系统的联络沟通,使机体协调统一。

  经络具有运行气血、濡养周身、抗御外邪、保卫机体的作用。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人体十二经脉中有六条经脉到达足部即足三阴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 、足三阳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 。通过足部刮痧按摩治疗,可以疏通经络,解除病痛,调节和恢复人体脏腑功能,使失调、病变的脏腑功能得以重新修复和调整,进而达到康复。

  禁忌

  进食完毕1小时之内,不宜进行足疗按摩。在足疗按摩过程中,腿部不宜直接受风,而且对于伤口和脓肿处,都需注意避开。一旦皮肤出现红肿情况时,需马上停止进行足疗。足疗保健按摩完毕后,不能马上用冷水冲洗脚部。另外,按摩完毕半小时后,好喝300到500毫升温开水,有益身体保健。

  足浴与洗脚不同,洗脚是清除足部皮肤表面的细菌、污垢及汗液。因此,不能用足浴代替洗脚。足浴前应该用温热清水洗脚,清洗掉足部的细菌、污垢及汗液后,方能进行足浴。

  足浴是利用药力和热力的协同作用而发挥效用的。药液需要保持适宜的温度,稍冷即应调换药液。浴后,应立即擦干脚部的水,穿上暖和衣服,以免受凉感冒。

  足浴的时候,由于足部血管受热扩张,使头部血液供应量减少,患者可能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时候可以暂停足浴,让患者平卧片刻后,症状就可以消失。也可给患者冷水洗脚,使足部血管收缩,以缓解症状。

  如果足浴中使用的药物引起了皮肤的过敏,应该立即停止足浴。必要时可以到医院进行治疗。

  结语:足疗的历史由来已久,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存在了。脚底的穴位关系到整个身体的器官,在进行足疗的时候就可以知道,身体的哪个部位是不是处于异常的状态。但是足疗也是有着禁忌的,例如在进行完足疗需要补充水分。

足疗 足疗原理 足疗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