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什么时候 今年寒露什么时候到来(3)

  调护运动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这不但是在进行“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充分的准备。 此外,郊游登山是一项适宜秋季的锻炼项目,不仅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也使得人的肺活量及心脏的收缩力增大。

  调节湿度

  寒露节气中的空气比较干燥,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身体的汗液蒸发的很快,有时候皮肤还会出现干裂现象,这是我们人体严重缺水的现象,所以我们在寒露节气中一定要注意好补水。同样在我们的房间中,也要多开窗户透透气,调节好室内的湿度。

   中药调护

  根据秋季的特点,可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类制剂。另外,还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平素为阴虚体质的人,可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如果出现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即“秋燥”现象,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能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

  寒露节气进补须知

  寒露这个节气,正是“已凉天气未寒时”.人们趁此不热不冷的时候,适宜进补,健身过冬。

  但是在进补之前要清楚,其实人参、燕窝等高档的滋补品并许非适合所有的进补者,这类补品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秋季宜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百合、莲子、山药、银耳、芝麻、豆浆、蜂蜜等,常吃能防止秋燥伤身。

  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多吃,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是很好的进补品。由于夏季吃凉冷食品较多,初秋时人的脾胃尚未完全恢复,因此不宜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秋天气温干燥,饮食还要少吃葱、姜、蒜、椒等辛辣食品。

  对于老年人和体质虚弱的人来说,如果确有阴阳、气血方面的不足,这时食物调理的效果甚微.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中药来进补。

  气虚

  主要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等乏力症群,也就是指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代表补品为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生晒参)、野山参、红参等。

  血虚

  血虚也许大家都没有听说过,但换一个词,大家就一定都知道:贫血。血虚与贫血其实就是一个现象,指经常出现头晕眼花、失眠多梦的现象,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要注意了,一定要注意好进补,对于血虚我们可以补一些当归或者阿胶。

  阳虚

  一般有面色发白、怕冷、四肢发凉、夜尿频繁、喜欢热饮或热的食物等症状。代表补品为鹿茸、肉睦、附子等,医圣张仲景的名方桂附地黄丸是温补肾阳的代表方,又叫做金匮肾气丸。

  阴虚

  主要是表现为五心烦热、颧红面赤、口干舌燥、潮热盗汗、性情烦躁等。代表补品有银耳、熟地黄等,中医常用的滋补肝肾阴虚的地黄丸系列方剂可以根据各种症状的不同有选择地使用。

  总结:寒露节气正在向我们走来,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好迎接寒露节气的准备。寒露节气养生尤为重要,文章中已经详细叙述了在寒露节气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养生细节,希望大家能够把这样都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即将到来的寒露节气中有一个健康的身心。

寒露 寒露养生 寒露是什么时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