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最宜吃的11种水果(3)

  寒露饮食原则

  寒露饮食防秋燥,多吃蜂蜜少吃辣

  寒露节气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为宜,应多食芝麻、糯米、粳米、栗子、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加体质。

  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易伤人体阴精,且容易上火。

  我们都经常听别人说朝喝盐水晚喝蜜水,为的就是给身体内部补充水分。寒露节气气候比较干燥,所以我们很容易就会感觉喉咙很干的现象,所以我们在寒露节气中应该各位注意身体的补水。同时,补水也能够起到养肺润肺的作用。

  寒露少食柿子,多饮枸杞菊花茶

  寒露节气是柿子丰收的季节,柿子虽然甘甜美味,吃一些对身体也有好处,但切记不能多吃。专家提醒,多吃柿子容易得柿石症。柿子里含有大量的果胶和树胶等不消化物质,吃在肠胃里,严重影响肠胃的消化,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少吃些柿子。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要注意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专家建议:多饮枸杞菊花茶,古时人们会用寒露后新上的枸杞泡澡,这样做可以使人光泽不老。如果你嫌麻烦,就泡上一壶酒或茶,每天坚持喝,也能起到“和颜悦色”的作用。

  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

  专家提醒:寒露节气养生保健不妨多吃些山药、萝卜等“根”菜。

  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研究证明,山药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数倍,矿物质中钾含量极其丰富。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由于山药中淀粉含量较高,因此在食用山药时,好能用山药代替一部分主食,也就是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带来能量过剩的问题。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总结:阅读完了本篇文章,相信大家对寒露节气的饮食有所了解了吧。寒露节气因为天气越来越冷,所以我们应该格外注重饮食。文章中已经详细介绍了寒露节气的饮食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多向文章中所说的学习,能够在寒露节气中有一个健康的饮食。

寒露养生 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