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泡脚 这些误区需避免

  中药泡脚顾名思义就是用一些适合的中药的配方熬成药水进行泡脚,药水中的重要成分会在热水中通过热力的作用渗透进脚部的皮肤中,从而达到改善体质和调理身体的作用。但是,重要泡脚有哪些注意事项吗?让小编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下吧。

  中药泡脚

  中药泡脚的方法从古时候就已经开始流传了,一直流传至今,泡脚不但可以减轻工作和心理疲劳,而且还可以有效的改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另外泡脚还可以去除污垢,让人的身心更加舒畅,精神更加爽快。

  加入中药的泡脚不光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温肾补肾,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

  中药泡脚流程

  泡脚前

  需要选择泡脚桶,中药泡脚一般使用木质材料的泡脚桶,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中药泡脚水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没过脚踝。

  泡脚时

  在泡脚的过程中,好用手按摩脚部,按摩方法如下:

  推法:在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的位置,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在此处用力按压,然后再向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这种方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好处。当感觉到有丝丝酸痛感即可。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用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泡脚后

  一般泡脚30到40分钟即可,泡脚后,如果觉得中药水脏的话可以用热水洗脚,完成后要注意脚部保温。

  中药泡脚误区

  1.中药泡脚效果差

  不少人对中药泡脚的方法没有信心,因为他们使用过几次发现,作用不明显,甚至感觉不到任何作用,就会认为中药泡脚效果差,从而失去了信心。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大家都知道,中医中药疗法在疗程方面都是比较长的,所以中药泡脚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中医养生 中药泡脚 泡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