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常识 羽毛球的各种击球方式(2)

1、搓球

  搓球是用球拍搓击球的左或右侧下部与球托底部,使球向右侧或左侧旋转与翻滚过网。搓球有正手搓球和反手搓球

  1)正手搓球:侧身对右边网前,正手握拍。球拍随着前臂伸向右前上方斜举。当球拍举至高点时,前臂向外旋转,手腕由后伸至稍内收闪动,握拍手的食指和拇指夹住拍,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轻握拍柄,使球拍在手腕和手指的挥摆用力下,搓击来球的右下底部,使球旋转翻滚过网

  2)反手搓球:击球前前臂稍往上举,手腕前屈,手背约与网同高,而拍面低于网顶,反拍面迎球。搓球时,主要靠前臂的前伸外旋和手腕由内收至外展的合力,搓击球的右侧后底部,使球侧旋滚动过网

  2、抽球

  抽球是把在身体左、右两侧,肩以下,腰以上的来球平扫过去。有正手抽球和反手抽球两种

  1)正手抽球:站在右场区中部,两脚平行开立稍宽于肩,重心在两脚间,微屈膝收腹,正手握拍举于右肩前。击球前肘关节前摆,前臂稍往后带外旋,手腕稍外展至后伸,引拍至体后。击球时前臂内旋,手腕伸直闪动,手指抓紧拍柄,球拍由右后往右前方高速平扫盖击来球。击球后手臂左摆,左脚往左前方迈一步,右脚跟一步回中心位置

  2)反手抽球:右脚前交叉在左侧前,重心在左脚上,右手反手握拍在左侧前。击球前肘部稍上抬,前臂内旋,手腕外展,引拍至左侧。击球时,在髓的右转带动下,前臂外旋,手腕由外展到伸直闪动,挥拍击球托的底部。击球后,球拍随身体的回动收回到右侧前

  3、杀球

  杀球是把对方击来的球在尽量高的击球点上斜压下去。这种球力量大,弧线直,落地快,给对方的威胁很大。它是进攻的主要技术。杀球分为正手杀直线和对角线球。头顶杀直线和对角线球、正手腾空突击杀直线球和反手杀直线球。

  1)正手杀直线球(侧身起跳):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正手击高球大体相同。步子到位后,屈膝下降重心,准备起跳。侧身起跳时,往右上方提肩带动上臂、前臂和球拍上举,以便向上伸展身体。起跳后,身体后仰挺胸成反弓形。接着右上臂往右后上摆起,前臂自然后摆,手腕后伸,前臂带动球拍由上往后下挥动,这时握拍要松。随后凌空转体收腹带动右上臂往右上摆起,肘部领先,前臂全速往前上挥动,带动球拍高速前挥。当击球点在肩的前上方时,前臂内旋,腕前屈微收,闪腕发力杀球。这时手指要突然抓紧拍柄,把手腕的爆发力集中到击球点上。球拍和击球方向水平面的夹角小于90度,球拍正面击球托的后部,使球直线下行。杀球后,前臂随惯性往体前收。在回位过程中将球拍回收至胸前。

  2)正手杀对角线球(侧身起跳):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正手杀直线球相同。不同点是起跳后身体向左前方转动用力,协助手臂向对角方向击球。头顶杀直线和对角线球:动作要领和准备姿势与头顶击高球相同。不同点是挥拍击球时,要集中全力往直线方向或对角方向下压,球拍面和击球方向水平面的夹角小于90

  3)反手杀直线球: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反拍击高球相同。不同点是击球前的挥拍用力要大,击球瞬间球拍与杀球方向的水平面夹角小于90度

  4、推球

  推球是把对方击来的网前球推击到对方的后场两底角去。球飞行的弧线较低平,速度较快。

  1)正手推球:

  站在右网前,球拍向右侧前上举。在肘关节微屈回收时,前臂稍外旋,手腕稍向后侧,球拍也随之往右下后摆,拍面正对来球。这时,小指和无名指稍松开,使拍柄稍离开鱼际肌,拇指和食指向外捻动拍柄,拍面更为后仰。推球时,身体稍往前移,右前臂往前伸并带内旋,手腕和手指控制拍面角度,手腕由后伸至伸直并闪腕,食指向前压,小指和无名指突然握紧拍柄,拍子急速地由右经前上至左的挥动推球,使球沿边线飞向对方后场底角。在口动过程中,拍子回收

  2)反手推对角线球:

  站在左网前,以反手握拍前臂往前上方伸举。在前臂稍向左胸前收引,肘关节微屈,手腕外展时,变成反手推球的握拍法,球拍松握,反拍面迎球。当前臂前伸并带外旋,手腕由外展到伸直闪腕,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突然握紧拍柄,拇指顶压,往右前方挥拍时,推击球托的左侧后部,使球沿对角线方向飞行。击球后,手臂回收,恢复击球前的准备姿势

  5、挑球

  挑球是把对方击来的吊球或网前球挑高回击到对方 后场去,这是在比较被动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防守性技术。挑球有正手挑球和反手挑球两种。

  1)正手挑球

  正手握拍举在胸前。右脚向阿前跨出一大步,左脚在后,侧身向阿,重心在右脚上。同时右臂向后摆,自然伸腕,使球拍后引。然后以肘关节为轴,屈臂内旋,并握紧球拍,用食指及手腕的力量,将球向前上方击出

  2)反手挑球

  反手握拍举在胸前。右脚向左前方跨出一大步,重心放在右脚上。同时右肩向网,屈肘引拍至左肩旁,然后以肘关节为轴,握拍经体前由下往上,用拇指第一指节压住拍柄的宽面,用力将球击出

  羽毛球的击球法和技术方法,包括击高球、吊球、杀球、搓球、推球、勾球、扑球、抽球、排球等,每一种技术又可分为正手和反手击球法。依据战术球路的需要,又可击出直线球或斜线球来。

  6、高球

  高球是自后场打到对方后场端线经过高空飞行的球。

  高球分为正手、反手和头顶三种手法。正手高球:首先要判断好来球的方向和落点,侧身后退,使球处在自己的右肩稍前上方的位置。左肩对网,左脚在前,右脚在后,重心在右脚上。左臂屈肘,左手自然高举,右手持拍,手臂自然弯曲,将球拍举在右肩上,两眼注视来球。击球时,右上臂后引,随之肘关节上提明显高于肩部,将球拍后引至头部,自然伸腕(拳心朝上);然后在后脚蹬地,转体收腹的协调用力下,以肩为轴,上臂带动前臂快速向前上方甩腕,在手臂伸直的高点击球。击球后,持拍的手臂顺惯性往前左下方挥动并收拍至体前,与此同时,左脚后撤,右脚向前迈出,身体重心由后脚移到前脚上。正手高球也可起跳击球,按上述要求做好准备动作,然后右脚起跳,随即在空中转体,并完成引拍击球动作。击球动作是在球将从空中高点落下的瞬间完成。

  反手高球:当对方将球击到己方左后场区时用反手击高球。首先判断好对方来球的方向和落点,迅速将身体转向左后方,移动步伐,后一步用右脚前交叉跨到左侧底线,背对网,身体重心在右脚上,使球处在身体右上方。击球前,迅速换成反手握拍法,持拍于右胸前,拍面朝上。击球时,以上臂带动前臂,通过手腕的闪动,自下而上地甩臂,将球击出。在后用力时,要注意拇指的侧压力与甩腕的配合,以及两腿蹬地转体的全身协调用力。头顶击高球:动作要领与正手高球基本相同,只是击球点偏左肩上方。准备击球时,身体偏左倾斜。击球时,上臂带动前臂使球拍绕过头顶,从左上方向前加速挥动,注意发挥手腕的爆发力击球。落地时左腿向左后方摆动幅度大些。

  7、吊球

  吊球是自后场打到对方前场向下坠落的球。吊球技术分为正手、反手和头顶三种手法,按球的飞行弧线和击球动作的不同分为劈吊、拦截吊和轻吊。劈吊击球前动作和打高球、杀球相似。击球时用力较轻,带有劈切动作,落点一般离网较远。拦截吊是把对方击来的平高球拦截回去,击球时用拍面正对来球,轻轻拦切或点击,使球以较平的弧线,较慢的速度越网垂直下坠。轻吊击球前动作和打高球相似,击球时拍面正对来球,在触球的剎那,突然减速或轻切来球,使球刚过网即下坠。

  正手吊球:击球准备和前期动作同正手高球。只是击球时拍面稍向内倾斜,手腕作快速切削下压动作,击球托的后部和侧后部。若吊斜线球时,则球拍切削球托右侧并向左下方发力﹔若吊直线球,则拍面正对前方向下方切削,反手吊球:击球准备和前期动作同反手高球。不同之处在于击球时拍面的掌握和力量的运用。

  吊直线球时,用球拍反面切削球托的后中部,向对方的右半场网前发力﹔吊斜线球时,用球拍反面切削球托的左侧,朝对方左半场网前发力。

  头顶吊球:击球准备和前期动作同头顶高球。头顶吊斜线球时,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屈指外技拍柄,使球拍内旋,拍面前倾,以斜拍面击球托左侧都位。头顶吊直线球时,球拍击球托的正中部位。

  8、杀球

  杀球是把对方击来的球,在尽量高的击球点上斜压下去。这种球力量大,弧线直,落地快,给对方的威胁很大。它是进攻的主要技术,杀球分为正手杀直线和对角线球。头顶杀直线和对角线球,正手腾空突击杀直线球和反手杀直线球。

  正手杀直线球(侧身起跳):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正手击高球大体相同。步子到位后,屈膝下降重心,准备起跳。侧身起跳时。往右上方提肩带动上臂,前臂和球拍上举,以便向上伸展身体。起跳后,身体后仰挺胸成反弓形。接着右上臂往右后上摆起,前臂自然后摆,手腕后伸,前臂带动球拍由上往后下挥动,这时握拍要松。随后凌空转体收腹带动右上臂往右上摆起,肘部领先,前臂全速往前上挥动,带动球拍高速前挥。当击球点在肩的前上方时,前臂内旋,腕前展微收,闪腕发力杀球。这时手指要突然抓紧拍柄,把手腕的爆发力集中到击球点上。球拍和击球方向水平面的夹角小于90度,球拍正面击球托的后部,使球直线下行。杀球后,前臂随惯性往身体前收。在回位过程中将球拍回收至胸前。

  正手杀对角线球(侧身起跳):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正手杀直线球相同。不同之处是起跳后身体向左前方转动用力,协助手臂向对角方向击球。头顶杀直线和对角线球:动作要领和准备姿势与头顶吊高球相同。不同之处是挥拍击球时,要集中全力往直线方向或对角方向下压,球拍面和击球方向水平面的夹角小于90度。反手杀直线球:准备姿势和动作要领与反拍击高球相同。不同之处是击球前的挥拍用力要大,击球瞬间,球拍与杀球方向的水平面夹角小于90度。腾空突击杀直线球:侧身右脚后退一步准备起跳。起跳后,身体向右后方腾起,上身右后仰或反弓形,右臂右上抬,肩尽量后拉。击球时,前臂全速往上摆起,手腕从后伸经前臂内旋至屈收,同时握紧球拍压腕产生爆发力,高速向前下台球。突击扣杀后,右脚在右侧着地屈膝缓冲,重心在右脚前﹔右脚在左侧前着地,利用左脚蹬地向中心位置回动,手臂随惯性自然往身体前回收。

  9、搓球

  搓球是用球拍搓击球的左或右侧下部与球托底部,使球向右侧或左侧旋转与翻滚过网。搓球有正手搓球和反手控球。

  正手搓球:侧身对右边网前,正手握拍。球拍随着前臂伸向右前上方斜举。当球拍举至高点时,前臂向外旋转,手腕由后伸至稍内收闪动,握拍手的食指和拇指夹住拍,中指、无名指和小指轻握拍柄,使球拍在手腕和手指的挥摆用力下,搓击来球的右下底部,使球旋转翻滚过网。

  反手搓球:击球前,前臂稍往上举,手腕前屈,手背约与网同高,而拍面低于网顶,反拍面迎球。搓球时,主要靠前臂的前伸外族和手腕由内收至外展的合力,搓击球的右侧后底部,使球侧旋滚动过网。

  10、推球

  推球是把对方击来的网前球推击到对方的后场两底角去。球飞行的弧线较低平,速度较快。

  正手推球:站在右网前,球拍向右侧前上举。在肘关节微屈回收时,前臂稍向外,手腕稍向后侧,球拍也随之往右下后摆,拍面正对来球。这时,小指和无名指稍松开,使拍柄稍离开鱼际肌,拇指和食指向外捻动拍柄,拍面更为后仰。推球时,身体稍往前移,右前臂往前伸并带内旋,手腕和手指控制拍面角度,手腕由后伸至伸直并闪腕,食指向前压,小指和无名指突然握紧拍柄,拍子急速地由右经前上至左的挥动推球,使球沿边线飞向对方后场底角。在回动过程中,拍子回收。

  反手推对角线球:站在左网前,以反手握拍前臂往前上方伸举。在前臂稍向左胸前收引,肘关节微屈,手腕外展时,变成反手推球的握拍法,球拍松握,反拍面迎球。当前臂前伸并带外旋,手腕由外展到伸直闪腕,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突然握紧拍柄,拇指顶压,往右前方挥拍时,推击球托的左侧后部,使球沿对角线方向飞行。击球后,手臂回收,恢复击球前的准备姿势。

  11、勾球

  勾球是把在本方右(左)边的网前球击到对方左(右)达网前去的技术动作。勾球分正手和反手两种。

  正手勾球:用并步加蹬跨步上右网前。球拍随前臂往右前斜上举。在前臂前伸时稍有外旋,手腕微后伸,握拍手将拍柄稍向外捻动,使拇指贴在拍柄的宽面上,食指的第二指关节贴在拍柄背面的宽面上,拍柄不触掌心。球拍随着向右侧前挥动,拍面朝着对方右网前。击球时,靠前臂稍有内旋往佐拉收,手腕由稍后伸至内收闪腕,挥拍拨击球托的右侧下部,使球向对方网前掠网坠落。击球后,球拍回收至右肩前。

  反手勾球:站在左网前,反手握拍前平举。在身体前移的过程中,球拍随手臂下沉至离网顶20厘米处,握拍变成反拍勾球握拍法(见前面介绍的“握拍的灵活性”),拍面正对来球。当来球过网时,肘部突然下沉,同时前臂稍外旋,手腕由稍屈至后伸闪腕,拇指内侧和中指把拍柄往右侧一拉,其它手指突然握紧拍柄,拨击球托的左侧后部,使球沿对角线飞越过网。击球后,球拍往右侧前回收。

  12、扑球

  扑球对方发网前球或回击网前球时,在球刚越到网顶即迅速上网向斜下扑压,谓之扑球。扑球有正手和反手两种方法。

  正手扑球:右脚蹬步上网,身体右侧前倾,手举球拍于右肩上方。击球时,利用手腕由后伸到前屈收腕的力量,带动球拍向下扑击球。如果球离网顶较近,靠手腕从右前向左前“滑动”击球。

  反手扑球:右脚跨至左前再蹬跳上网,身体右侧前倾,反手握拍举于左前上方。击球时,前臂伸直外旋带动手腕内收至外展,拇指顶压加速挥拍扑球。若来球靠近网顶,手腕可外展由左向右拉切击球,以免融网。击球后,右脚着地屈膝缓冲,回收球拍于身体前。

  13、抽球

  抽球是把在身体左右两侧,肩以下,腰以上的来球平扫过去。有正手抽球和反手抽球两种。

  正手抽球:站在右场区中部,两脚手行开立稍宽于肩,重心在两脚间,微屈膝收腹,正手握拍举于右肩前。击球前肘关节前摆,前臂稍往后带外旋,手腕稍外展至后伸,引拍至体后。抽球时前臂内旋,手腕伸直闪动,手指抓紧拍柄,球拍由右后往右前方高速平扫盖击来球。击球后手臂左摆,左脚往左前方迈一步,右脚跟一步回中心位置。

  反手抽球:右脚前交叉在左侧前,重心在左脚上,右手反手握拍在左侧前。击球前肘部稍向上抬,前臂内旋,手腕外展,引拍至左侧。击球时,在髓的右转带动下,前臂外旋,手腕由外展到伸直闪动,挥拍击球托的底部。击球后,球拍随身体的回动收回到右侧前。

  14、 挑球

  挑球是把对方击来的吊球或网前球挑高回击到对方后场去。这是在比较被动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防守性技术。挑球有正手挑球和反手挑球两种。

  正手挑球:正手握拍举在胸前。右脚向网前跨出一大步,左脚在后,侧身向网,重心在右脚上。同时右臂向后摆,自然伸腕,使球拍后引。然后以肘关节为轴,屈臂内旋,并握紧球拍,用食指及手腕的力量,将球向前上方击出。

  反手挑球:反手握拍举在胸前。右脚向左前方跨出一大步,重心放在右脚上。同时右肩向网,屈时引拍至左肩旁,然后以时关节为轴,握拍经身体前由下往上,用拇指第一指节压住拍柄的宽面,用力将球击出。后场上手击球(高、吊、杀)技术按照技术动作要领,持拍做好准备、引拍、挥拍。击球(还原)的基本功架练习。

  注意握拍要正确、合理,左右手、前后脚及转体收腹等动作协调,在高点击球等规范要求。原地进行“起跳转体90度着地后即返回原地,再反复起跳并完成上手挥臂动作”的练习。多球式喂球或一对一陪练式喂球,让练习者移动到位击球。逐步提高要求,可由原地完成动作,到起跳完成动作﹔固定回击一点直线球,到回击两点直线加斜线球等。

  两人分边,用高吊、高杀直线或斜线球进行对练。要求开始速度慢些,逐步加快﹔注意到位击球,提高稳定性及准确性。强调高、吊、杀动作的一致性,即在准备,引拍及挥拍到击球前期动作的一致性。

  只是在击球的瞬间各有所不同;

  其一是击球点不同;高远球是在右侧前上方﹔吊球比高球的台球点靠前﹔杀球比吊球更靠前﹔

  其二,高球是以肩关节为轴,大臂带小臂,小臂带手腕,向前上方用力击球。杀球也是肩关节为轴,大臂带小臂,小臂带手腕,但更强调手腕积极向前下方重压﹔

  吊球则是以肘关节为轴,手腕积极下压,切削球的右侧后下部。网前高点搓、推、勾、扑技术首先对搓、推、勾、扑每一个技术动作的结构,规范要求,有明确的概念和清晰的表象。能识别和熟记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熟练掌握正、反手握拍上网前的基本功架。正手握拍上右网前,反手握拍上左网前。一步垫步上网,两步跨步上网,三步交叉跨步上网。两人隔网对练搓球或勾球。多球上网搓、勾、推、扑球练习。吊上网援、推、勾、扑组合练习。杀上网援、推、勾、扑组合练习。

  网前技术的难点是握拍要活,要充分利用手腕和手指的力量来控制球拍,以便击出不同球路和落点的球。容易出现的毛病是,手腕与手指运用不当,不是用力过猛,就是拍面控制不好,使击出的球离网太高、太远或落网﹔站位离网过近,妨碍击球动作﹔出手慢及击球点低等。

打羽毛球的好处 打羽毛球的技巧 羽毛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