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 艾灸如何治疗疾病并保健养生

  艾灸保健的效果大家都是知道的,一些了解艾灸疗法的人还会用艾灸来治疗疾病,这种安全的方法已经被大多数人接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艾灸治疗荨麻疹的方法及艾灸如何保健养生的!

  怎样艾灸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又称“风疹块”,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使用艾灸治疗荨麻疹可以采用隔姜灸和艾条悬起灸的方法,选取的艾灸穴位是合谷、曲池、血海、三阴交、足三里、风市、百会和长强这八个穴位,这八个穴位的配方已有着千年的历史,是比较成熟的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艾炷隔姜灸

  每次选2—4个穴位,每穴施灸3—5壮,艾炷如米粒或黄豆大,每日灸1—2次,3次为1个疗程。

  艾条悬起灸

  每次选2—4个穴位,每穴灸10一15分钟,每日灸1—2次,6次为1个疗程。

  保健用灸疗 身壮疾病少

  中医是古代人民在病痛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这种以人为本的医学受到了国内外很多知名专家、医生的研究。在中医学里有很多方法能够治疗及保健身体,灸法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老人都喜欢用这个传统的方法来防治病症。正如《扁鹊心书》说:“人于无病时,长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不得长生,益可得百年寿。”

  我国灸法的起源,可上溯至远古人类知道用火的时候。“灸”字早在《说文解字》一书中解释作“灼”,意思是用火灼体,借热力给人体以温热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达到透热、扩热、传热、温补以防治疾病之目的。

  我们常见的灸法原料中以艾叶为主,还有桑叶及其他原料等,在每年艾叶茂盛的季节将艾叶采摘下来,进行加工处理,取出艾绒,制作成艾条或艾柱。艾叶的味道十分芳香,能通十二经,入三阴,理气血。正如《名医别录》说:“艾味苦,微温,无毒,主灸百病。”

  灸法能治疗多种疾病,我们熟知的有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炎、高血压、近视等,而我们不是很了解的有治疗滑膜炎、戒烟、和一些男性或女性疾病等。其中灸法对慢性虚弱性疾病及风寒湿邪为患的病症更为适宜。其治疗作用可归纳为以下6方面。

  温通经络,行气活血

  灸法其性温热,能起到温通活血作用。临床上可治经脉气血阻滞不通、四肢活动障碍、关节疼痛以及中风偏瘫等。

  回阳复脉,温中散寒

  灸中脘、气海、关元、足三里、肾俞等穴,对脾虚泄泻、消化不良、脘腹胀痛,以及命火不足、肾阳虚冷所致的带下、夜尿频数等,均有良效。

艾灸保健 艾灸治疗荨麻疹的方法 艾灸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