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养生 顺时按摩为泻逆时为补

  由于冬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都会选择自己的养生方法。按摩是古代流传到现在的中医瑰宝,按摩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例如肩周炎、劲椎病、腰间突出等症状都有一定的效果,那么对于按摩手法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就由小编来给你介绍吧。

  顺时按摩为泻逆时为补

  按摩是中医治疗疾病的手段,因为其简单方便,按摩也是百姓日常保健的手法,经常见到人们动不动就揉两下。其实按摩方向不同效果也不同。中医按摩穴位的原则是实证时应该顺时针按摩,是为了泻,虚证时应该逆时针方向按摩,是为补。

  当胃肠不舒服时,足三里是经常使用的一个穴位。但是要区分实证和虚证,当实证时,也就是患者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便秘等,此时按摩右侧足三里时,要从左侧开始,顺时针按摩。按摩腹部能够治疗便秘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因为顺时针按摩是顺着结肠位置的走向,通过按摩刺激增加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

  反之,如果患者是舌苔淡、舌苔较薄,容易腹泻。那么就要采取逆时针按摩。逆时针按摩能是逆着结肠方向,这样是为了补,阻止腹泻。但是到底是虚证还是实证,很多患者很难自己辨别。建议患者应该先到中医院辨清自己体质后再自己实施按摩。

  按摩的优点很多,容易学习。操作简便,经济实用,还可代替药物。比如有些病人使用按摩后,可使精神振奋,起到兴奋剂的作用,也可使患者安静下来,起到镇静剂的作用。

  由于按摩有利于循环系统和新陈代谢,对于一般慢性病或身体过度虚弱的患者,是比较安全可靠的。对于不便吃药的孩子,按摩可增强小儿体质,起到预防保健作用。对于某些复杂疾病,还可配合针灸、药物治疗。但是,对于一些急性的或高烧的传染病,或脏器有病变,如伤寒、肺炎、肺结核等,按摩只能起配合作用。如果患有肿瘤,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肠穿孔、胆道蛔虫引起的胆囊炎等,发病凶急,应速去医院急诊。

  适应症

  按摩治疗的范围很广,在伤科、内科、妇科、儿科、五官科以及保健美容方面都可以适用,尤其是对于慢性病、功能性疾病疗效较好。

  按摩顺时针好还是逆时针好

  按摩是中医的常用方法之一,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揉腹或是按摩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来进行保健。不过,有不少人都很困惑,在按摩时到底该顺时针按还是逆时针按呢?

  “一般来说,顺时针按为‘泻’,逆时针按为‘补’。”桂林市中医院铁西分院内科主任邓建华说,“在按摩时,要根据自身体质和具体的病症来选择按摩的方向。”

  实证和虚证是中医里常见的两种病症,实证多表现为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便秘;虚证多表现为舌苔淡、舌苔较薄、容易腹泻。邓建华表示,中医按摩穴位的原则是,实证时应该顺时针按摩,是为“泻”,虚证时要逆时针按摩,是为“补”。比如在治疗便秘时,要顺时针按摩腹部,这是因为顺时针按摩是顺着结肠位置的走向,通过按摩刺激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

中医按摩 按摩的功能 按摩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