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摩 按揉承山穴腰酸腿疼可缓解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按摩养生成了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你尝试过按摩养生吗?按摩真的可以养生吗?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按摩养生,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按揉承山穴腰酸腿疼可缓解

  忙了一整天,我们时常觉得腰酸腿疼,筋疲力尽。特别是久坐不动、经常加班的办公室一族和需要长时间站着的人,身体透支更是家常便饭了。

  在中医看来,因身体疲劳导致的腰腿不适等病证多由久坐久站、远行过劳、寒邪侵袭、气血不畅、筋脉失养所引起,不妨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及时进行调理和日常保健。小腿肚上的“承山穴”,就是一个有效的“解乏穴”。

  承山穴这个穴位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位于人体小腿后侧正中间,腓肠肌肌腹下。用力伸直小腿或抬起脚跟时,小腿肚上会出现一个类似“人”字型的凹陷,凹陷的尖角处就是它。

  顾名思义,承山穴正是承受着人体这座“山”。身体站立时,小腿肌肉自然紧张,承山穴所在的位置相当于“筋、骨、肉”的一个交点,是直接的受力点。因此,当身体“不堪重负”时,承山穴也会“挺身而出”,帮我们承担压力,缓解疲劳。

  经常按压此穴,可舒筋活络、壮筋补虚,对缓解腰背疼痛、腿疼转筋、小腿痉挛等效果良好。在缓解肌肉紧张的同时,消除疲劳感。此外,经常按摩此穴还能舒畅同一条经络上的经气,散寒祛湿,对痔疮、便秘等肛门部疾患也有功效。

  平常可坐在椅子上自我按摩,也可躺着由他人操作,每日1-2次,每次10分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部位的深处有胫神经走过,按摩力道过大或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沿神经分布区域出现灼痛、麻木、运动障碍等不适。轻者停止按摩后即可消失,重者症状可持续数天。

  此外,孕妇、大失血、久病体虚的人需要补养气血,不适合按摩此穴。如经多次按摩无效,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缓解疲劳按摩承山穴

  承山穴是临床常用穴位,在足太阳膀胱经上,位于小腿肚子下方正中,属于足太阳膀胱经,承山穴是去湿大穴,其效果跟薏米红豆粥有异曲同工之妙。

  顾名思义,承山就是承受一座山,山,就是我们的人体,人站着的时候,小腿肚子会紧张,承山穴位置是筋、骨、肉的一个纽结,是直接的受力点。山,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我们承受的压力。当遇到潮湿或压力时,按压承山,它都会帮我们承担压力,缓解疲劳。

  揉按承山时,开头只能轻轻地按、轻轻地揉,以感觉到酸胀微痛为宜,慢慢地可以加重手法,在能保障效果的情况下,应该尽量把疼痛减到小。也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时,将两腿伸到床外,让承山穴正好搁在床沿上,两腿左右摆动,以按摩承山穴。

  按承山穴,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微微升高的体温向外逃逸。

  雨水时节,老人、产妇和体弱者无充足阳光驱寒,易患关节痛。而久坐族腰部易不适,按承山穴可也舒缓疼痛。承山穴位于小腿后正中线上。伸直腿,腿肚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即为承山穴。两拇指叠放此处做大范围环形按揉,可缓解腰痛、小腿痉挛、坐骨神经痛等。

  临床经常用双承山配双肩井,治疗由疲劳引起的腰酸腿疼,有很好的效果。下班累了时,用这两对穴位,可为自己消除疲劳。另外,游泳的时候,一些人的小腿肚子会抽筋,这是因为人在水里感受了寒湿之邪,这时,只要赶紧揉一揉承山,抽筋的症状就会缓解或者消失。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按摩承山穴可缓解腰酸背痛的文章,相信只要认真阅读完小编的文章,对于按摩的知识你一定有了很大的提高。按摩几乎没有副作用,按摩可以缓解身体的疲劳,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等功能。大家快来试试吧。

中医按摩 推拿按摩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