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养生 扁桃体炎的拔罐疗方法(2)

  (2)定位

  肺俞:见前。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天突: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太溪:在足内侧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由足内踝尖向后推至凹陷处。

  照海:在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

  (3)拔罐方法

  肺俞、肾俞、天突穴采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0分钟。太溪、照海穴采用灸法,艾条温和灸约15~20分钟,以局部红晕,患者自觉有温热感为度。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三、注意事项

  (1)拔罐治疗扁桃体炎有较好的疗效。治疗期间要充分休息,防止感冒;食物宜清淡,忌辛辣,戒烟酒;多饮绿茶,保持大、小便畅通。

  (2)洗漱用具及吃饭碗筷要与他人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四、病例

  许某,女性,32岁。咽喉疼痛,吞咽困难3天,伴发热头痛,神疲乏力。查体:体温38.5℃,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双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穴取大椎、曲池、肺俞、胃俞、少商,采取刺络闪罐法。用梅花针对上述各穴进行轻叩刺,以皮肤发红或微微出血为度,之后在各穴上拔罐(少商穴除外),留罐5分钟,每日1次,3次为1疗程。治疗1疗程后诸症消除,仅存不适感,继用上法治疗1疗程,咽部不适消除,复查咽部未见异常,随访1年未复发。

  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的疗法。拔罐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成书于西汉时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角法”的记载,角法就类似于后世的火罐疗法。而国外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也曾经盛行拔罐疗法。

  1.拔罐的方法

  闪火法操作要点:用镊子夹酒精棉球点燃,在罐内绕一圈再抽出;迅速将罐罩在应拔部位上,即可吸住。

  2.拔罐的应用

  (1)留罐将罐吸附在体表后,使罐子吸拔留置于施术部位,一般留置5~10分钟;多用于风寒湿痹、颈肩腰腿疼痛。

  (2)走罐罐口涂万花油,将罐

中医拔罐 扁桃体炎 拔罐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