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吸入 雾化吸入有哪些功效

  雾化吸入是一种医学上的治疗手段,它是使药物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已达到治疗目的。那么你知道雾化吸入时的常用药物是什么吗,雾化吸入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呢,雾化吸入应该怎样操作呢,它有什么功效呢,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吧。

  雾化吸入器为一特制玻璃器,其1、2、3、4、5五个管口,在球形器内注入药液,3管口接上氧气,气流自3管冲向4管口出来,不起喷作用,但用中指堵住4管口时,气流即被迫从1管口冲出,2管口附近空气密度突然降低,形成负压,球内药液经4管吸出,当上升到2管口时,又被来自1管口的急速气流吹散,形成雾状微粒从管口喷出。

  目的

  1.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和水肿。

  2.解痉。

  3.稀化痰液,帮助祛痰。

  常用药物

  1.抗生素,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

  2.解痉药物,如氨茶碱,舒喘灵等。

  3.稀化痰液帮助祛痰,如α-糜蛋白酶、易咳净(痰易净)等。

  4.减轻水肿,如地塞米松等。

  发生装置

  (一) 雾化器

  1、小剂量雾化器

  又称喷射雾化器,手动雾化器.医用雾化器或湿式雾化器。目前为临床上常用的气溶胶发生装置。工作原理:压缩空气或氧气(驱动力)以高速气流通过细口喷嘴,根据Venturi效应,在喷嘴周围产生负压携带贮液罐药液卷进高速气流并将其粉碎成大小不一的雾滴,其中99%以上的为大颗粒的雾滴组成,通过喷嘴的拦截碰撞落回贮液罐内剩下的细小雾粒以一定的速度喷出,撞落的颗粒重新雾化。

  临床上应用喷射雾化器可对支气管扩张剂.激素.抗过敏药和抗生素等药物进行雾化吸入治疗。一般喷射雾化器的驱动气流量为6L/min-8L/min,置于贮液罐内的药液为4ml-6ml,对与雾化粘性高的溶液,可加大驱动气流,但高气流不超过12L/min。

  2、超声雾化器

  工作原理是将电能转换成超声薄板的高频振动,高频振动使药液转化成气溶胶雾粒。

  超声雾化器产生的雾粒大小与超声波振动频率的高低成反比,振动频率越高气溶胶颗粒越小;而相反,超声波振动的强度与其气溶胶颗粒的多少成正比,振动越强,产生气溶胶微粒的量就越多,密度也越大。超声雾化器产生的气溶胶的微粒直径为3.7um -10.5um。注意的是有缺氧或低氧血症的患者要慎用或不能长时间用,因为它产生的气溶胶的密度大,吸入后气道内氧分压相对偏。

雾化吸入 雾化吸入的功效 雾化吸入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