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茶 各类人群的保健茶饮(6)

  薄荷茶

  薄荷茶是以冰红茶为基础,添加绵密的鲜奶油点缀并丰富口感,而后淋上清凉碧绿的薄荷糖浆,让薄荷茶漫流而下,均匀地渗入鲜奶油里,并沉淀至杯底。完成品独具一种优雅的华丽感,雪白青翠交相辉映,创造出艺术品般的绝佳视觉效果。喝薄荷茶是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来被美国《健身》杂志推荐为健康饮品。性味辛凉,主要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醇、薄荷脑、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柠檬烯等,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但薄荷可减少产妇的乳汁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给哺乳期、怀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据丹·纳德博士介绍,人们对薄荷的好处早有研究,认为它可以防止痉挛、放松肌肉、减轻肌肉僵硬与疼痛感。而薄荷茶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窨花茶中之名品。茶中加入茉莉花朵熏制而成,故名。茉莉花茶是众多花茶品种中的一种,所谓茉莉花茶就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鲜花加入绿茶中窨制而成的.用不同的绿茶品种去做茶胚,例如用龙井茶,用茉莉花去窨制就叫龙井茉莉花茶,如用玖瑰花朵去窨制的,就叫龙井玫瑰花茶,以此类推.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

  茉莉花茶是中国特有的香型茶,是一种再加工茶叶。其可分为:茉莉花茶、玉兰花茶、珠兰花茶、栀子花茶、玳玳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柚子花茶、金银花茶等。但以目前市场上来说茉莉花为住,玉兰花次之,还有少量的各种鲜花窨制的花茶。福建茉莉花茶是中国茉莉花茶中的佳品,约于明朝年间已开始发展,据史料记载,福建在宋代时已栽种茉莉花,并以它作窨制花茶的原料。茉莉花茶。

  是用特种工艺造型茶或经过精制后的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而成的茶叶品种。在茶叶分类中,茉莉花茶仍属于绿茶。茉莉花茶在绿茶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特别是高级茉莉花在加工的过程中其内质发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茶单宁在水湿条件下的分解,不溶于水的蛋白质降解成氨基酸,能减弱喝绿茶时的涩感,功能有所变化,其滋味鲜浓醇厚、更易上口,这也是北方喜爱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类茶叶其保健本质大同小异,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备绿茶的某些性能外,还具有很多绿茶所没有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郁”是春季饮茶之上品。根据中国中医学及现代药理学对茶叶的保健功效研究认为茶叶苦、甘,性凉,人心、肝、脾、肺、肾、五经。茶苦能泻下、祛燥湿、降火;甘能补益缓和;凉能清热泻火解表。茶叶含有大量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化合物。

  如儿茶素、维生素c、a、咖啡碱、黄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叶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种化合物。根据茶叶独特的吸附性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加工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茉莉花的鲜灵芳香,因此它是中国乃至全球现代佳天然保健饮品。《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茉莉花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并对痢疾、腹痛、结膜炎及疮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饮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疗瘘、坚齿、益气力、降血压、强心、防龋防辐射损伤、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寿、身心健康。

  金银花茶

  金银花茶是一种新兴保健茶,茶汤芳香、甘凉可口,畅销国内外市场。常饮此茶,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护肤美容之功效。金银花又称忍冬花。忍冬是半常绿灌木,茎半蔓生,叶卵圆形,开喇叭形的花朵。初开花时白色,后逐渐转变为黄色,这是“金银花”名称的由来。金银花性甘,寒。归肺、心、胃经。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神农本草经》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瘟病初起、疮疡疔毒、红肿热痛、便脓血"等。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血毒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美容功效:能调节女性内分泌,去除黄气及色斑,令容颜润泽。芳香的金银花是中国古老的药物,享有“药铺小神仙”之誉。“金银花露”则可成为夏令保健清凉饮料,经常喝些金银花水当茶饮用,能防暑降温,还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等作用,清热凉血、解毒散痛、治疗面部座疮。清火润喉,清热解毒(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润肺化痰,补血养血,通筋活络,咳嗽抗病毒等功效。

养生茶保健茶配方 女性春季养生茶 春季养生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