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春季健康主张“三不”法则 (2)

  对于脾气不太好的人来说,春后的调养会出现一些问题。

  专家介绍:“就我接诊的患者来看,春天抑郁的人多数肝脏会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

  专家分析,因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和调节心情。中医认为,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升,又有利于阳气生长。

  因此市民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情舒畅有助于养肝,因为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也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因此,春季调节自身的情绪非常关键。在肝阳亢盛的春季,情绪易急躁,但市民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以防给肝脏健康带来隐患。

  春季谨防气象过敏症

  气象过敏症就是在不同的季节、不良气象要素对人体产生影响而发生某种病症,这些气象因素还会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

  天气发生变化时,冷暖干湿、风霜雨雪气象因素产生的刺激作用。

  通过人的皮肤感受反映到大脑,使脑垂体分泌相应的激素,以保持天气变化前后的机体平衡,即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当人体适应能力降低,就会产生气象过敏症。

  春季,气候变幻多端,今天风和日丽,明日阴雨连绵,常使人很难适应,出现春季气象过敏症。

  春季气象过敏症的表现因人而异,可以有疲劳、困乏、头晕、焦虑、失眠、记忆力差、腹胀、食少、胸闷、关节疼痛甚至旧病发作等;

  春季还常发生流行性感冒、白喉、腮腺炎、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肝炎、猩红热、水痘等传染病;以及神经性皮炎、荨麻疹、痤疮等皮肤病胃肠道疾病也时常发生。

  专家提醒,在春季要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保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使身体适应春季的气候变化,当天气变化时要适当增减衣物,预防春季气象过敏症的发生。

  为何容易春困?

  很多人每到春天会很容易打瞌睡,影响工作。为何容易犯春困?专家指出,有3种原因导致春困。

  其一是阳气没有生长起来,以至于人们疲劳生困,不愿起床;其二是冬天没有养好阳;其三则是湿气过重,困住了阳气。

  要如何解决春困?专家建议,不妨多吃一点芳香气息的食物,如春菜、韭菜等生发食物,适当运动等。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春游的好时节,但是在游玩之余,大家也不要忘记注意春季饮食。春季饮食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饮食要营养平衡

  从饮食科学的观点来看,春季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春季饮食养肝为先

  按中医观点,春季养阳重在养肝。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在春季萌发、生长。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