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春季健康主张“三不”法则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足以说明春季是多么重要的季节,这个时候也是一个养生的佳季节,因为温度开始渐渐回暖,各种凋零的树木也都开始发出新芽,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春季养生需注意哪些。

  因为换季,一些体质不太好的朋友就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好的的身体状况发生,比如不适应,过敏等等问题,所以这时候也格外的需要注意一些相关性的养生问题,无论是饮食还是身体锻炼,都要严格的按照套路来。

  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和调节心情。中医认为,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升,又有利于阳气生长。

  因此大家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情舒畅有助于养肝,因为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也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中医认为春季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如能利用春季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采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对全年的健身防病都十分有利。

  相关医生由此总结出春季养生的“三不”法则,遵循法则,轻松养生。

  饮食法则 不“酸” 多吃芳香食物

  入春后,气温慢慢回升,会让人感觉容易上火,为了降火,很多人会选择多吃一些酸性的食物来帮助降火,比如酸性水果。

  专家指出,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进食太多酸性食物不利于阳气生长,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

  因为春天本来肝阳上亢,若再吃酸性食物,易导致肝气过于旺盛,而肝旺容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季饮食忌酸。

  春天不宜食用羊肉、狗肉、鹌鹑、海鱼、虾、螃蟹等酸性食物。宜食用甘温补脾之品,可多吃山药、春笋、菠菜、大枣、韭菜等生发的食物。

  此外,韭菜、春菜等带有芳香味的食物能生发阳气,故而不妨适当多吃。

  入春后,湿气也会随之而来,一边升阳一边祛湿是必要的,因为湿气过重,会将阳气困在体内,生发不出来。

  这种情况下,可用山药和薏米各30克、小米75克、莲子25克、大枣10枚同煮成粥后进食。

  冬天过去后,很多市民还抱着养阳气的想法,少运动甚至是不运动,认为运动会伤害阳气,不利于养生。

  专家指出,这种观点不完全错,但也不完全对。春天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人体应该借助这一自然特点,重点养阳,而养阳的关键在于“动”,切忌“静”,因为阳气生发需要运动来辅助。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里说的动,并不是大幅度运动,而是适当的缓慢、有节奏地运动。

  具体要如何做?专家建议,应该积极到室外锻炼,春季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防止动脉硬化。

  但是老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患伤风感冒或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再外出锻炼。

  另外,春练不能空腹,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在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

  同时,运动要舒缓,尤其是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情绪法则 不“怒” 心态平和 少忧虑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保健 春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