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暑气伤身 夏季养生妙招轻松学

  不知不觉已经步入了夏季,夏季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享受水果的季节,很多时令水果在夏季出现,但是高温却是让人怯步,在古时候没有空调和风扇,所以常说酷暑难耐,可是现在的我们已经有了很多降温的设施,如各种类型的空调,但是在这骄阳似火的夏季,还是经常心神不宁,所以很多时候外界的降温都是辅助的功能,要做到身体的自我降温,掌握夏季养生小常识。那么怎么样进行自我调节呢?如何预防暑气伤身呢?

  夏季养生究竟养什么

  1.健脾除湿

  夏季的雨水比较多,可能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就电闪雷鸣,所以夏季也是个天气变化多端的季节,所以夏天虽然没有寒气逼近,但是湿邪更易侵袭,而且湿邪是非常狡猾的一类邪气,而且夏季的时候,人们都喜欢冷食,其他食物会变得没有什么胃口,所以夏季的时候,脾胃的功能下降,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要注重健脾除湿,多食用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莲子、藿香等。

  2.清热防暑气

  夏季是地球里太阳近的一个时节,所以热是夏季的留给我们脑海的深的标示,但是我们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拥有除热的空调,但是空调不是万能的,因为很多医学研究证明,长期的使用空调也会引发很多疾病,我们经常成为“空调病”在中医认为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花茶也是很必要的,如菊花、薄荷、金银花等。

  3.照顾好肺与肾

  夏季的高温,会大量蒸发地皮表面的水分,使得尘土飞扬,对于呼吸道系统的伤害会比较严重,如果再受凉气的侵入,会很容易引起咳嗽,或者肺部的炎症,在中医的五行规律和阴阳平衡的理论中认为,夏季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弱,所以要补养肺肾之阴,而枸杞子、百合、桑葚等食材,可以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4.夏治冬病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所以很多常见疾病会在冬天复发,例如鼻炎、哮喘、冻疮等等,都是冬季容易复发的,因为冬季是阴气比较旺盛的季节,在中医中强调阴阳平衡,与冬季相对应的就是夏季,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达到阴阳平衡,所以要冬病夏治。

夏季养生小常识 清热解毒散暑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