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夏季还得注意"冷不得"

  夏天是不是很热,是不是想随时都呆在冰凉舒服的空调屋里,一天的忙碌是不是想泡一个凉水澡,是不是想吃点雪糕冷饮,这样可以缓解夏季带给我们的燥热,但是这样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夏季不应该这样过,其实热着过也是不错的方法,那么如何做呢,一起学习一下吧!

  夏天容易出现有些疾病的,例如感冒、中暑,这些在不经意间就会缠上你,这主要是因为受暑与感寒。夏季"感寒",在中医看来,外袭寒邪,卫阳被遏则恶寒;正邪相争,阳气卫外则发热,经气不舒则周身疼痛。

  这就需要特别注意空调等制冷设备的科学使用,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对空调不能过于依赖,否则在受暑的同时容易"感寒",进而出现感冒、中暑。

  夏季注意"冷不得",除了科学使用空调之外,还应避免摄入太多过凉的食物和饮料。夏天的雨后尤其是晚上,气温降低明显,也应注意保暖。

  预防感冒和中暑不要一味的吃那些冰凉的食物,要注意饮食规律、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应对夏天的感冒或者中暑,家里可以备一些中成药,比如同仁堂(600085,股吧)的藿香祛暑软胶囊,其主要成分包括广藿香、香薷、白芷、 紫苏叶、苍术、丁香、陈皮、大腹皮、法半夏、茯苓、生姜、甘草等,具有祛暑化湿,解表和中之功效,用于内蕴湿滞、受暑感寒引发的恶寒发热、头痛无汗、四肢酸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

  藿香正气是一系列药品,除了便于服用的藿香正气软胶囊以外,还有北京同仁堂的藿香正气水,其主要成分是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辅料为干姜、乙醇。该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合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伴有上述证候者也适合使用。

  如果觉得藿香正气水味道过浓,可在药水中加入适量温水,趁温热饮服,10分钟后再饮一杯温热水,使身体微微有汗,药效佳。由于霍香正气水药效比较峻猛,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有医生指导。藿香正气水里含有的乙醇作为一种溶剂,利于药物功效的发挥和吸收,但是驾驶员应尽量避免服用含酒精类药剂,以免被当成酒驾。

  夏季养生保健的四大注意

  1、多喝水、少喝饮料

  据营养专家介绍,初夏天气都比较干燥,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应该喝一杯水。一天水分的补充和保持也是很重要的,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可以清洗肠道,预防上火。不宜用饮料代替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及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保健 夏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