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冷知识 学会这些可以自查自救

  中暑是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环境作用下机体发生了体温调节的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受到损害的症状的总称。颅脑有疾患的病人、身体虚弱的老人和产妇的耐热能力更差,属于比较容易中暑的人群。如果发生中暑不给予迅速有力的治疗,将会发生抽搐,造成永久性脑损害或肾脏功能极具衰竭,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中暑的急救

  在烈日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不能适应长时间的外界高温,体内产生的热能不能适当的外散,积聚而产生高热则称之为中暑。患者中暑时,一般表现为:头痛、晕眩、心悸、恶心,然后停止出汗,体温急剧上升,如果发现身边有了中暑症状的患者,先把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头部先用温水敷,温水敷完再改用冷水敷,在饮水里加点盐,静脉滴注生理盐水500-1000ml,如果出现昏迷、抽搐等严重中暑症状者,则要立即用冷水和酒精擦身体,然后马上送到医院救治。

  吃什么有益于避暑

  夏天是一年中人体代谢快速的季节,也是营养消耗量大的季节,夏天人的睡眠较少,食欲也不是很好,同时又容易出汗,出汗较多,容易损耗身体内大量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所以营养专家提示:在夏天一定要注意多多补充身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注意机体的营养均衡和饮食卫生。

  在调味品方面,可以多食用醋、大蒜、生姜、芥末等酸、辛、香等佐料,能够起到在人体内清瘟杀菌的作用,又能给人体解毒又能增强食欲,夏天做菜的味道可以适当的咸一点,补充体内的盐分,因为夏天人体出汗较多,所以带走的盐分也就比较多,另外,大量喝水也会冲淡胃液,所以,在做菜的时候适当多放一些盐分也是必要的,夏天还可以吃点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还会使心跳加速,加快血液循环,汗毛孔张开汗液排泄通畅,对防暑有一定的作用。

  夏季人体营养消耗大,代谢功能旺盛,就要适量的补充一下蛋白质,所以,要经常吃一些含有蛋白质又相对来说比较消化的食品,比如鱼类、蛋类、含脂肪比较少的肉类、豆制品与牛奶等。

  夏天人体需要的维生素要比其他时间需要的量大一倍,所以夏天应该多补充维生素,因此夏天的时候要多吃水果蔬菜,比如西红柿、西瓜、甜瓜、水蜜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吃什么 如何预防中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