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做到五点身体免受疾病困扰

  随着夏季的到来,各地的气温也开始飙升,作为一年之中热的一个季节,夏季也是人们容易大量消耗体力和精力的时刻。所以对于养生方面更要注重起来,否则就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从而让身体健康受到危害。

  《黄帝内经》中有言:“火热为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所以说夏季养生的重点就在于保护心脏,滋养阳气。那么具体来说在夏季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呢?

  1、良好的心情

  夏季的天气非常炎热,平均气温甚至能够达到三十五到四十多度,而地表的温度更是达到了七八十度这样一个骇人听闻的地步。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之下,人们难免会产生一些烦躁的情绪,一些小事都会导致情绪的失控。

  所以在情绪上人们一定要注意调节,虽然说古井无波的状态可能难以达到,但是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因为在中医的理论中,生气会让肝脏受损,身体的其它部位也会受到一定的伤害。

  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让人全身性的投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整体的身心状态也会保持在一个较为平衡的区间。

  2、饮食调节

  《黄帝内经》有言:“谷肉蔬菜,食养尽之,无使之过,伤其正也。”也就是说食物本来就是用来为人体提供营养和能量的,如果饮食不当,那么身体就会受到损伤。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遇到食欲不振、浑身乏力以及和消化道有关的不良症状。因为高温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汗液也会大量的流出,在这种情况下体内的水分以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就会随之而流出,从而导致代谢失去平衡。

  而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解热、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食用不仅能够帮助人们消暑烦恼,而且还可以有效的增进食欲,健胃益脾。生活中常见的苦味食物有很多,如苦瓜、苦菜、笋类以及茶叶等都属于苦味食物,经常食用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好处。

  另外,补水措施也是人们需要重视的,但是有些朋友往往喜欢喝一些冷饮,虽然冷饮可以给人带来一种爽快的感觉,但是过低的温度会让体内的肠胃温度也随之下降,对人的消化系统产生不小的伤害。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睡觉的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