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多做这些小动作 帮助睡眠还养生

  在人的一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梦中度过的,可以说睡眠的质量影响着我们生命的质量。而资料显示,年过60的中老年人,有近半数的人被不同程度的失眠所困扰,睡眠对他们而言,不再是放松的、舒适的,而是一个让人焦虑、痛苦的漫长过程。为此,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个睡前小动作,不但能提高睡眠质量,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热水泡脚

  在中医看来,双脚是人的第二颗心脏,足底分布着60几个穴位,与全身的各个器官均有联系。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可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帮助气血运行;此外,泡脚还能起到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因为足部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这种温热的刺激可以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的作用,从而改善睡眠。

  睡前散步

  睡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但睡前散步这中温和适中的运动方式,不失为一种健康的养生方式。它既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还能活络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建议将散步选在完后后2小时后进行,这样在睡觉前,大脑皮层不会应运动处在兴奋状态,而影响睡眠,反而会因此感到轻微的疲惫感,提高睡眠质量。

  喝杯热牛奶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对身体大有裨益,首先缺钙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问题,而牛奶中的钙物质丰富而易于吸收,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有良好的效果;再者,牛奶中所含的色氨酸具有镇定的作用,可以很好的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拉筋

  常言道:“筋长一寸,延寿十年”,而大多数中老年人的筋腱相当僵硬,在睡前拉筋有助于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可以选择平躺在床上伸懒腰、压腿等简单易于操作的方式进行锻炼。

  睡前梳头

  梳头养生是一种传统的养生方式,它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刺激毛囊生长和脑细胞的营养吸收,不但可以改善发质还能延缓大脑衰老;但梳头的方式要注意,力度要适当,头顶和头两侧都是要重点照顾的区域,这里分布着许多重要的穴位和经络,一直梳到头皮微微发热即可。

  磨刀不误砍柴功,对于睡觉也一样如此,睡前多做这些小动作,相信一定能能够极大地提高睡眠质量。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 睡前动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