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5种饮食方法

  冬季是适合养生的季节,由于冬天气温低,大家会在冬天进行进补,来调节身体上的热量。在冬季养生吃什么可以温暖身体,例如:吃点牛肉、羊肉等。这样不仅能够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使自己身体迅速回暖。在冬季养生知识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养生知识

  1、少食咸,多食苦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加旺盛,从而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2、多温热少寒凉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之阳气。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损害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多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4、进补前先引补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1、冬天别蒙头睡觉

  由于冬天气温低,很多人习惯在睡觉的时候用被子将脑袋蒙起来,认为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暖。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方式,不仅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反而不利于养生。主要是由于被窝中的空气不流通,另外人体也会出现体臭或者汗臭味,呼吸的时候会呼出二氧化碳,肠道中也会排出有害气体(放屁),这些都会导致被窝中的空气更加的不清新。如果长时间蒙头睡觉,那么就会导致身体中内氧的饱和度下降,出现头晕脑胀、食欲不振以及精神变差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大肠的生理功能发生改变。

  2、冬天运动有讲究

  冬季也是需要进行不间断运动的,这样身体才能够越来越好,抵抗力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首先我们需要穿一些不妨碍运动,但是通风性以及保暖性都很好的衣服,同时也不要将手、鼻子还有耳朵等曝露在寒冷的气温中,这样能够很好的避免身体受寒。另外,在进行运动的时候要做好准备运动,而且运动量也需要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避免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任何的意外。如果是身体患有高血压或者是心脏病的患者,那么好不要在户外进行运动,因为身体在突然接触寒冷的空气,很容易导致气温身高,这样就增加了危险性。这个时候应该选择在白天气温比较高的时候运动,也可以在室内运动,这样都能够大大的增加安全性。好能够养成用鼻子呼吸的好习惯,别张嘴呼吸。这主要是由于鼻子中具有毛,这样能够很好的过滤空气,令一些成爱还有病菌排除体外,令肺部、支气管更加的健康。并且在寒冷的冬天,冷空气从鼻子中进入身体,也能够进行一定的加温,避免身体受寒。

  3、冬天别胡乱进补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有很多,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想要在冬天温暖身体,那么就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牛肉、羊肉等等,这样不仅能够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令身体加快产热,消化速度也会加快;除此之外,这些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服用对于身体非常的有好处,特别是一些哮喘、肺结核等这些虚寒病症治疗效果很好。建议一些身体虚寒或者是脸色不好、手脚冰凉的人群在冬天的时候多吃一些牛羊肉,这样才能够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冬季养生5种食用方法

  1、炒双菇

  原料:水发香菇、鲜蘑菇等量,植物油、酱油、白糖、水淀粉、味精、盐、黄酒、姜末、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鲜蘑洗净切片;炒锅烧热入油,下双菇煸炒后,放姜、酱油、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加入水烧滚。放味精、盐,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装盘即可。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冬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