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5种饮食方法(2)

  功效:温暖提示:补益肠胃,化痰散寒。这道菜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高血脂患者更为适宜。

  2、白胡椒煲猪肚汤

  原料:白胡椒、猪肚、味精、盐、白芝麻和酱油。

  做法:把猪肚反复用水冲洗净,把白胡椒打碎,放入猪肚内,并留少许水分。;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即可。另外,汤煲好后的猪肚酥烂滑软,切条装盘,再撒上白芝麻和鲜酱油,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冷盘。

  功效:可以用于治疗胃寒、心腹冷痛。其实,这道汤煲成以后呈现牛奶般的乳白色,不仅浓厚暖心具有不一般的饮食药疗效果,而且还非常美味,可以作为冬天的一道家常菜。

  3、黑芝麻粥

  配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

  做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备用,粳米洗净与黑芝麻入锅同煮,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补益肝肾,滋养五脏。本方更适于中老年体质虚弱者选用,并有预防早衰之功效。

  4、百合雪梨饮

  配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5、虫草蒸老鸭

  配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內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方中一偏于补阳,一偏于补阴,两者合用,共咸补虚益精,滋阴助阳之药膳。

  结语:在冬季也是需要不断地运动,才会使自己的身体产生热量,不至于那么地冷。这样身体才会越来越好,抵抗力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冬季养生也要注意很多的事项,尤其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不能胡乱的乱吃哦,这样才能够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冬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