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保暖 做这事身体竟会热起来

  冬季气温比较低,这个时候保暖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在冬季如何保暖?其实平时我们吃的食物中也有很多可以抗寒,冬季吃什么保暖?我们知道女性相对男性而言是比较怕冷的,那么女性在冬日如何保暖?下面一一为大家进行解答。

  冬季如何保暖

  头暖:冬天选择适合的帽子很有必要

  很多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就是说人体内的阳气很容易在头部溜走,就像是一个刚灌满热水的瓶子没有盖盖子一样,所以,在冬季我们如果不重视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背暖:加件棉背心加强背部保暖

  祖国医学称"背为阳"。如果我们在冬季背部没有做到相应的保暖措施,那么风寒比较容易从背部的一些穴位流入我们的身体,会出现损伤阳气的情况,使人体的阴阳出现失调,导致我们的免疫功能下降,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复发。因此,人们在冬季里加穿一件贴身的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是必不可少的。

  脚暖:平时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俗语说"寒从脚下起"。我们都知道双脚离心脏的位置比较远,并且也长时间下垂,这样就容易出现血液流通不畅的情况,并且我们的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所以容易出现寒冷的情况。如果我们的脚步受凉,也会通过反射神经影响身体,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缩,这时我们的血流量就会出现减弱的情况,以致隐藏在鼻咽部的病毒、细菌乘机大量繁殖,引发人体感冒或使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痛经、腰腿痛等旧病复发。

  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并经常洗晒。平时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另外,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后以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服装御寒

  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可选呢绒、毛皮或皮革质地的服装;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很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手套帽子

  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有必要经常活动或按摩。风雪天出游好戴上手套和耳套。

  饮食抗寒

  冬季旅游者的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不能像平时过分强调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益处多多,可适当多食用。 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冬季吃什么保暖

  1、海带

  海带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甘露醇、胡萝卜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从中医的角度讲,海水阴冷寒凉,生长在海水中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而且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天食用海带,可以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2、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对一般风寒咳嗽、腹部冷痛、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病后或产后身体虚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羊肉是冬季养肾防寒好的进补食物。

冬季吃什么保暖 冬季如何保暖 女性冬日如何保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