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养生 “12字诀”为健康保驾护航

  春节的到来是新的开始,我们正式走入了2019年,春节期间疾病众多,我们不能刚刚进入新的一年就患有疾病,所以要多注意生活方面的养生。春节期间食物比较丰盛都是大鱼大肉,这时我们要多注意饮食方面的事项,减少肠胃的负担。下面一起看下去吧。

  春节养生

  饮食量大类多易发胖,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春节是非常传统的节日非常盛大。到了春节亲朋好友会齐聚一堂,人们会胡吃海喝。大鱼大肉,海鲜类食物,油炸和烧烤类等等都非常受人们的喜爱,这个时候我们身体摄入的油,盐,糖会很多,很多人还会拼酒,吃的蔬菜和水果会相对少一些。

饮食量大类多易发胖

  一旦放纵饮食不是一两天,或是一两周可以调节回来的,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让身体恢复。我们身体需要食物的营养师比较平均的,像是蛋白质,维生素等等。所以平时应该注意饮食平衡,在节日期间不要只吃肉类。

  在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胡吃海喝首先影响的就是我们的肠胃,主要是在节日期间我们会吃大量的肉类,这样对肠胃会造成极大的危害,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急性肠胃炎。也很有可能出现腹泻或是便秘,所以节日期间的饮食很关键。

  小贴士

  健康饮食“管住嘴”

  1、三餐定时定量

  不要因为假期改变自身的生物钟,早、午、晚餐要定时,吃肉的同时也要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入,控制量,不能吃撑,以七分饱或者八分饱为宜。

  2、不酗酒

  不少酒桌上的喝酒方式奉行“感情好,一口闷”,许久没见的朋友亲戚,可以小酌怡情,切忌过量饮酒,或者啤酒、红酒、白酒等混着喝,以防伤害身体。

  3、控制零食

  春节假期,家家户户都会采办年货,因此都会准备很多的瓜子、糖果、坚果类的零食。如果零食食用过多,会导致正餐摄入不足,并且糖果、巧克力等零食含糖量较高,甜食吃多了也容易发胖,所以不宜多吃。

  春节是传统佳节,一桌精心烹制的大餐也多用来显示节日的喜庆气氛,“但总体而言,吃喝可以丰富,不可以无度,不要因为是假期就过度放纵自己,要严格‘管住嘴’,饮食还是要注意定时定量,荤素搭配,水果摄入充足。绝不为了贪一时口腹之欲赌上健康的代价。”李绪娴建议,每天的食谱应均衡,多吃果蔬,搭配适量鱼肉或者去皮鸡鸭肉;偶尔吃牛羊肉类;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需避免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和肥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它们是血脂升高的源头。此外肾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蛋白摄入量,避免一时的痛快,导致病情加重。

  起居有常,作息“时差”不要超2个小时。

起居有常,作息“时差”不要超2个小时

  守岁闲聊,谈兴正浓,就寝的时间一再推迟;天气寒冷,又逢春节,正好给睡懒觉找到了理由;每天坚持的早锻炼,暂时取消了;打牌、上网、看电视、熬通宵成为常有的事;三餐并作两顿,炒货零食不离手……中医养生注重“起居有常”,而许多人春节期间的作息表与平时相比变化极大。“春节假日的确要放松,给承受日常紧张工作的身体与心理减减压。但是,随心所欲、毫无规律的起居作息非但无益,反而会对健康造成损害。作息与平时的时差不要超过2个小时。”李绪娴建议。

  同时,“别拿学习、工作忙当借口疏于锻炼”,既要管住嘴也要迈开腿。李绪娴指出,见缝插针地利用一些碎片时间进行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也是起居有常的重要内容。“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运动,既能强身保健,又避免剧烈运动损伤关节。”

  小贴士

  防风御寒,多晒太阳调情绪

  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别容易损阳气,春季养生保健别急着减衣服。稍受风寒,易发宿疾。因骤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来。此时,保健养生应防风御寒。衣着款式应宽松舒展,纯棉织品吸湿性好,暖和又贴身,是内衣的合适选料。由于寒冬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起到滋阴养阳的作用。

2019春节 春节养生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