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养生 “12字诀”为健康保驾护航(2)

  此外,春节养生保健还要注重精神调养,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静外,还要学会及时调节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放松、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有效的方法是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提醒:防食物过敏 防酒精中毒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1、防止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实际上是指人对食物产生了过分敏感、过分强烈的反应。我们经常听说或者看到一些“没有口福”的人,在饱餐了丰盛的菜肴之后,便又吐又泻,腹痛难忍,或者全身出现风团,瘙痒不堪,甚至心慌气短、不省人事。这些都是食物过敏的表现。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鸡蛋、牛奶、鱼、贝壳类海产品、坚果、花生、黄豆、小麦、芒果等。

食物产生了过分敏感、过分强烈的反应

  2、预防酒精中毒

  酒精对人的黏膜和腺体分泌有刺激作用,会引起食管炎、胃炎、胰腺炎等,还会造成肝损害。另外,长期大量饮酒后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病变,如酒精中毒性遗忘症、酒精中毒性幻觉症(幻听或常失眠)、震颤谵妄(幻视为主,情绪变化莫测,也可出现自伤、伤人行为,同时有手、舌震颤)、酒精中毒性痴呆等。

  少吃油炸、烧烤的食物:大部分食物经过高温烧烤、油炸都会改变原有的营养成分,急速加热食物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吃多了反而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不要暴饮暴食,八分饱是好的状态:春节期间桌上的美食相当丰富,但也不能暴饮暴食,增加肠胃负担,损害胃肠道健康,导致消化不良、肥胖、脂肪肝等病状。

  饮食注意细嚼慢咽

  如果春节期间狼吞虎咽的吃饭方式,容易导致体内食物堆积,肠胃超负荷,肠道蠕动速度减缓。长此以往,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导致各种肠道疾病的发生。细嚼慢咽,有助于让食物更好的被消化和吸收,而不至于停留在肠道中造成堵塞。

  注意饮食卫生

  春节期间屯年货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卫生安全,无论是从超市还是市场购买农副产品尽量选择新鲜蔬菜、水果,肉类去正规专营店购买,超市的食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精心挑选降低食品的安全隐患。

  不要贪吃野味

  春节期间总有些人想买些平时吃不到的野味,换换口味,如吃一些猫肉、鼠肉、蛇肉等等,但是这些肉类的安全隐患确也很大,尤其是市面上私自乱售卖的野味,根本没有经过相关机构的卫生检测,可能还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等。

  合理膳食搭配

  春节期间饮食不要只顾着餐餐吃大鱼大肉,我们要选择食用多样化的食物,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

合理膳食搭配

  多留意老人、孩子的饮食

  老人的咀嚼消化能力比较弱,春节期间子女孝敬,往往劝老人多吃,其实如果老人吃得多、吃的急都可能引起肠胃不舒服,可能引发其他患病;孩子们饮食会无节制,在节日期间贪嘴,偏食或者贪吃小零食,这些都影响孩子营养的正常吸收,影响正常发育。

  少饮酒

  春节期间亲人朋友团聚,难免要喝酒助兴,但是饮酒要根据自己的酒量适可而止,过量喝酒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的危害,饮酒太多会造成口齿不清,视线模糊,失去平衡力,对人的神经、心脑血管、胃、肝、肾等各脏器都有一定损害。

  结语:我们应该在春节的时候要养生,春节期间是疾病高发期,平时的预防和身体的调理很重要,还有在春节要注意饮食健康,我们春节期间都会吃很多食物,这样肠胃会有极大的负担,所以不能智齿肉类,要做到饮食均衡。

2019春节 春节养生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