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熬过5年就没事了吗 预防癌症复发牢记4点

  癌症是一种会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疾病,据2020年的数据统计,全球已有960万左右的人死于癌症,对于该病,目前主要是用5年生存率来描述预后,即如果癌症患者在治疗后的5年内都没有出现复发的情况,可判定为临床治愈,所以往往会有人提出疑问,癌症患者是不是熬过5年就代表没事了?

  需要注意,熬过5年不代表一定就会没事,因为癌症复发因素多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2-3年是极其容易复发的时期

  通常情况下,对于癌症患者而言,2-3年是极其容易复发的时期,而5年后相对来讲复发率较低,但是这并不代表癌症患者熬过5年就一定没事或者不会复发了,因为临床上发现导致癌症复发的因素有很多。

  例如,虽然积极入院做了恶性肿瘤手术切除治疗,但是却没有将肿瘤完全切除干净,或者术后没有好好听医嘱,没有联合放射线照射治疗、化学治疗等其他手段来彻底的消杀癌细胞,导致癌细胞残留,即可能会增加术后转移、复发的风险。

  如果是甲状腺癌、乳腺癌,5年生存率相对较高,但如果本身就属于卵巢癌或者胰腺癌,由于这两种癌症的恶性程度通常比较高,即便手术切除成功,术后复发的概率也很大。

如果是甲状腺癌、乳腺癌,5年生存率相对较高

  部分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射线照射或者化学等相关治疗后,没有做好护理以及日常管理的工作,导致自身免疫力受损、低下,无法有效抑制少数的突变细胞,也容易形成肿瘤细胞而导致癌症复发。

  由此看来,癌症患者熬过5年后,复发风险虽然有所降低,但并非高枕无忧了,从安全角度来讲,预防癌症复发,有4点还请牢记: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患者熬过5年就没事了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