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偏方 中医治疗宝宝咳嗽5个原则

  相信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宝宝的健康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是总会有许多的小问题困扰着父母,宝宝进入冬季之后会经常咳嗽,你们知道小儿咳嗽该怎么办吗?治疗宝宝咳嗽偏方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好的治疗宝宝咳嗽的妙招吧!

  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五大要则

  进入冬季之后,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你们知道吗,宝宝的身体还处在发育时期,不能长期的吃药!所以生活中有什么好的治疗咳嗽的办法吗,中医自古就有许多治疗病症的小妙招,小儿咳嗽是不是也可以治疗呢,快来看看吧!

  一、药宜轻清

  咳嗽与肺脏疾患有密切的关系。治疗病位在上的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应选用质地较轻的植物类中药,如桑叶、薄荷、菊花、杏仁、桔梗、贝母、牛子、枇杷叶等疏风宣肺,化痰止咳药以及桑菊饮等成方皆属于这一类。在具体应用时,还要注意这类药物的煎煮时间不要太长,服药时好少量频服,这样可使药物更易被吸收,发挥作用快而持久。

  二、慎用辛温

  小儿生机蓬勃,感邪后易化热,特别是冬季取暖室内温度增高,大大缩短了由寒化热的时间。所以,应慎用辛温发汗的药物,必须使用时也应适可而止。咳嗽初期,如确属感受风寒之邪,可以在疏风宣肺法的基础上酌用少量的麻黄、苏叶、荆芥、淡豆豉、生姜、葱白。当舌苔变干或转为薄黄,痰由稀变稠、由白变黄后,应立即改方换药。

  三、缓用寒凉

  小儿脏腑娇嫩,不耐寒热,咳嗽初起,痰少、色白清稀时,苦寒清热的药物不宜应用太早,以免肺气郁闭,邪不外达。只有当出现化热症状如流浊涕,吐黄痰,大便干时,方可使用黄芩、黄连、大青叶、板蓝根、知母、石膏、大黄等寒凉药物。

  四、忌用收涩

  咳嗽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措施之一。小儿感受外邪后所产生的病理产物(如痰),可以通过咳嗽排出体外。所以,外感咳嗽初期应禁用收敛镇咳的柯子、米壳、五味子等药,少食酸味食品,以免敛邪留患延长病程。

  五、饮食调护

  小儿恣食不节是咳嗽痰多的诱因。患病后,应注意饮食起居的调护。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少食鱼肉黏腻碍胃的食物,多饮温开水;室内要保持空气清新及合适的温湿度。梨、荸荠具有清肺、润燥、化痰的功效,可以适当食用。

  小儿干咳的4种食疗方法

  冬季的时候,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干咳的症状,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你们知道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吗,其实很多时候宝宝不愿意吃药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方法!饮食治疗咳嗽也是非常好的哦,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男人们治疗咳嗽的呢?

  (1)百仁全鸭

  白果50克、杏仁30克、莲子50克、苡仁30克、芡实30克、扁豆30克、虾仁15克、火腿50克、蘑菇30克、糯米100克、肥鸭1只、红酒12克、胡椒粉、食盐各适量。以上十种原料洗净捞出,沥干水分,加绍酒、食盐、胡椒粉拌匀上笼蒸30分钟成八宝馅,装入洗净的鸭肚内,上笼蒸2小时晾开水气,再入八成热油锅炸3分钟,表面成金黄色捞出。

咳嗽 咳嗽偏方 小儿咳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