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如何诊治新生儿黄疸症(4)

  新生儿黄疸偏高怎么办

  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尤其是一周内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黄疸高的现象。新生儿黄疸高,既可以是生理现象,又可为多种疾病的主要表现。因此,家长要细心观察,一旦发生不正常的黄疸,就必须回医院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治疗。

  新生儿黄疸分类: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1、生理性黄疸

  通常新生儿在出生两天后,就可以用肉眼看出皮肤有点黄,在3~5天到达高峰,7~10天多半就会消失,这时黄疸指数(血清胆红素值)一般不超过15mg/dL就属正常范围。

  2、病理性黄疸

  当新生儿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需考虑为病理性黄疸。

  ①黄疸出现早:生后24小时内出现;

  ②程度重:足月儿血清胆红素浓度>220mol/L(12.9mg/dl),早产儿>256.5μmol/L(15mg/dl);

  ③血清结合胆红素增高>26mol/L(1.5mg/dl);

  ④进展快:血清胆红素每天上升>85mol/L(5mg/dl);

  ⑤黄疸持续时间较长,超过2~4周,或进行性加重或退而复现。

  宝宝黄疸高的应对办法

  1、多晒晒太阳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所以妈妈需要细心观察,如果发现宝宝的面部偏黄,但是症状不是太严重,这时可以抱宝宝外出晒晒太阳,晒得过程中,让宝宝的皮肤尽情地接触阳光,每天多晒晒太阳也可以退黄。

  但是晒太阳时不能隔着玻璃晒,同时要注意遮住宝宝的眼睛,以免炙热的阳光灼伤宝宝的眼睛。

  2、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口服茵栀黄口服液,同时也可以给宝宝服用妈咪爱等调节肠胃的药物,帮助宝宝排便,可以迅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明显缩短治疗时间。

  3、坚持母乳喂养

  一般情况下,停止母乳喂养,宝宝的黄疸症状会明显消退,但是母乳为小宝宝理想的食品,还是不要随便停,也无需过早采取母乳和配方奶粉混合的喂养方法。除非血清胆红素的值实在太高,才建议暂停母乳喂养三五天。

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黄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