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脐带的护理方法

  随着新生儿的降生,家长们这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但是,又面临着新生儿护理的问题,真是让新妈妈措手不及啊。那么,新生儿如何护理呢?新生儿脐带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新生儿护理的方法吧!

  新生儿的肚脐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发炎,尤其是新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了,那么,新生儿脐带怎么护理呢?

  新生儿肚脐如何护理

  数据显示,超过30%以上的新生婴儿,在脐带愈合的过程中出现过炎症,可见,出生后第一次“小伤口”的愈合也成为了新手爸妈的棘手事呢!

  1、清理肚脐

  每天在宝宝洗澡的同时也要清理宝宝的肚脐,有些妈妈担心宝宝的肚脐伤口没有长好,不敢清洗,这是不对的。

  清洗后,以棉花棒沾95%的酒精于肚脐处擦拭,由脐带根部(或凹处)开始向外擦至皮肤后停止;并可于每次更换尿布时,检查脐部是否干燥,若脐部潮湿,则重覆以上的动作(以95%的酒精再次擦拭)。

  2、防止尿液污染肚脐

  尿布不宜过长,避免尿湿后污染伤口。好选择可以留出脐部空间的尿不湿,为了防止尿液污染脐部,做好隔离措施。及时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尿布勤更换。

  3、保持干燥

  脐带周围的干燥清洁是帮助痊愈的重中之重,一旦脐部潮湿,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引发脐炎。因此,在护理过程中,保持干燥是护理的首要原则。

  4、让肚脐通风

  在保持干燥的同时,还要注意肚脐的通风,不要盖得过厚,防止产生水气;一旦发现肚脐有潮湿状况,应立即用棉布轻轻吸干。还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衣裤减少局部摩擦。

  5、擦爽身粉

  千万不要把爽身粉撒在肚脐周围,不利于脐部的正常呼吸,不利于肚脐干燥,而且有感染的危险。

  6、涂抹护肤品

  绝对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关于脐带常见的问题如下

  新生儿的脐带一般过了多久才脱落

  一般情况下,婴儿出生后脐带在24—48小时里就自然干瘪,3—4天就掉了,并且会在10天到半个月里愈合。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不同的新生儿有差异,脐带残留也有长、短、粗、细之分,只要宝宝的脐部保持干燥,粑粑麻麻就不要着急,可耐心等待宝宝的脐带自行脱落。

新生儿如何护理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