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铁性贫血症状 该如何正确治疗贫血

  贫血,可不是一件好事情,尤其是宝宝缺铁性贫血,就更要不得了。宝宝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宝宝经常会生一些小病,毕竟身体抵抗力差一些,但贫血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家长们还是多注意些。想知道缺铁性贫血吃什么以及缺铁性贫血怎么治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你发现宝宝疑似有贫血症状的一定要及时检查,如果不了解缺铁性贫血症状的,请继续往下看。

  宝宝缺铁性贫血症状

  1、一般表现

  出现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皮肤及黏膜苍白,为明显的是口唇、口腔黏膜、甲床和手掌。

  2、造血器官的表现

  常出现肝、脾和淋巴结轻度肿大。年龄越小,贫血越严重,病程越久,此症状越明显,但很少出现超过中度的肿大。

  3、神经精神变化

  轻者出现烦躁不安,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婴幼儿可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学龄儿童在课堂上表现行为异常如乱闹、不停的小动作等。

  4、对代谢的影响

  出现代谢障碍,细胞色素酶系统缺乏,过氧化氢酶等酶的活力降低,以及影响DNA的合成。食欲不振、体重增长减慢,胃酸分泌减低,小肠黏膜功能紊乱,舌乳头萎缩。小儿较少见异嗜症。

  5、心脏功能变化

  血红蛋白降低至70g/L以下,可出现心脏扩大和杂音,此为贫血的一般表现。血红蛋白下降至50g/L以下,合并呼吸道感染后,可诱发心力衰竭。

  6、易发生感染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一、铁剂治疗

  须继续应用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达到正常水平后至少6~8周。

  用药12~24小时后,细胞内含铁的酶恢复,症状好转,烦躁等精神症状减轻,食欲增进。36~48小时后,骨髓出现红细胞系统增生现象。48~72小时后,网织红细胞开始上升,4~11日达高峰。血红蛋白也同时迅速上升,治疗3~4周后贫血被纠正。心脏杂音于2~3周后减轻或消失,脾脏逐渐缩小。用药1~3月,储存铁达到正常值。

  注意

  维生素B12、叶酸或肝精对于治疗缺铁性贫血无效,不可滥用。

  1、口服铁剂

  口服无机盐

  多采用易吸收二价铁,常用的有硫酸亚铁,含铁量为20%;富马酸铁,含铁30%。

  为服用方便,多配成2.5%硫酸亚铁合剂溶液(硫酸亚铁2.5g,稀盐酸2.9ml,葡萄糖12.5g,氯仿水100ml)。

  剂量应按所含铁元素计算,以4.5~6mg/kg·d,分3次服用为宜,(折后硫酸亚铁0.03g/kg/日;富马酸铁0.02g/kg/日;2.5%硫酸亚铁合剂1.2ml/kg·d)。

  注意事项

  (1)超过上述剂量吸收下降,增加对胃粘膜的刺激,剂量过大可产生中毒现象。

  (2)应避免与大量牛奶同时服用,影响铁的吸收。

  (3)服药好在两餐之间,既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又利于吸收。

  (4)服用铁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增加吸收,但要在服铁剂前4小时内服用。

  (5)反应强烈患儿,可改用刺激性小的葡萄糖亚铁(ferrous gluconate),或将上述铁剂减至半量,待恶心、呕吐、腹泻或胃部不适等症状消失后,再加至常用量。

宝宝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 缺铁性贫血怎么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