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孩子腹泻这样护理

  拉肚子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有的时候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是受到一些药物的影响就会有拉肚子的情况发生。但是有些小孩子非常容易拉肚子,宝宝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宝宝拉肚子怎么护理?建议家长朋友们赶紧看看下文做个了解!

  宝宝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消化器官未完全成熟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

  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离乳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细菌感染

  如果宝宝拉肚子严重(有时伴有呕吐),同时,还出现腹痛、脓血便、发烧等现象,那往往是细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会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宝宝有上述症状,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的。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好方法。

  抗生素

  抗生素在很多疾病上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孩子身上使用抗生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有些孩子对抗生素可能不太耐受,所以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假如发现孩子使用了抗生素药物之后就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把情况告知医生,然后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病情来更换药物,解决拉肚子的情况。

  胃肠炎

  胃肠炎是导致孩子拉肚子的大原因之一,不仅仅是孩子,就连大人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也多数是和胃肠炎有关系。一般轮状病毒是容易造成拉肚子的,拉肚子的同时还可能会有呕吐、乏力和发热的情况。

孩子腹泻怎么办 宝宝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