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怎么防治支气管肺炎(15)

  老年人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鉴于老年支气管肺炎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它在全球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老人的健康,应充分重视它的预防,吸烟是支气管肺炎重要的发病原因,被动吸烟也将明显损害健康,所以应提倡停止吸烟。

  戒烟虽不能使老年支气管肺炎的吸烟患者完全康复,却可以明显延缓病程发展,使肺功能损害得到部分恢复,消除或改善大气污染也是预防老年支气管肺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另外,合理的营养,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也都有益于老年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1、避免有害及刺激性气体刺激

  慢支患者的居室应特别注意避免有害及刺激性气体如烟雾、粉尘、煤气等对呼吸道的刺激。可采用湿式扫地、扫床方法,即在扫帚外包裹一层湿毛巾再进行清扫。

  或在患者不在的情况下打扫卫生,以防止尘土飞扬。厨房内好安装排气扇或抽油烟机,避免腥辣油烟对患者造成呼吸道刺激。

  2、需要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

  要多方摄取、合理氨基酸,切忌挑食偏食。饮食要清淡,尽量少食辛辣刺激、油腻肥甘和一些易致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等。

  3、房间保持适宜的温湿度

  慢支患者居住的房间室温应相对稳定,一般以18~20℃为宜。

  4、综合治疗

  老年人支气管肺炎常常反复急性发作,故当急性期控制后,仍应继续药物治疗、饮食调理、安排合理的生活作息以及加强健身锻炼等综合措施。

  以便提高身体素质以及抗病能力,避免本病的反复急性发作。当急性发作时,应及时进行治疗,以免拖延时日,使气管及肺组织进一步损害,肺功能更差。

  5、患者平时可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

  如太极拳,体操,散步,慢跑以及气功等,以增强体质。吸烟嗜好者应下决心戒除。保暖防寒,防止感冒。避免一切过敏所致咳嗽及支气管炎发作的诱因。

  6、预防过敏,少吃鱼虾发物

  避免有害粉尘和气体的刺激。空气中有些粉尘和气体能引起支气管炎发作,如棉花纤维、发霉的谷物粉尘、含有螨虫排泄物的房尘。在粉尘较多的场所宜戴口罩,扫地宜用潮湿拖把等。过敏体质的人更应注意远离过敏原,饮食上少吃鱼类,尤其是带鱼、黄鱼,还有虾、蟹等,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支气管肺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有哪些了吗?你知道支气管肺炎应该怎么治疗才有效果了吗?支气管肺炎虽然有很大的危害,但是只要我们平时做一些预防的工作,一定会远离疾病困扰。

支气管肺炎的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