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怎么防治支气管肺炎(2)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当炎症蔓延到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时,支气管因黏膜炎症水肿使管腔变窄,肺泡壁因充血水肿而增厚,肺泡腔内充满炎症渗出物,均影响通气与气体交换。

  当炎症进一步加重时,由于小儿呼吸系统的特点,可使支气管管腔更窄、甚至堵塞,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

  通气不足引起PaO2降低低氧血症及PaCO2增高高碳酸血症;换气功能障碍则主要引起低氧血症,PaO2和SaO2降低,严重时出现发绀。

  为代偿缺氧,患儿呼吸和心率加快,以增加每分钟通气量。为增加呼吸深度,呼吸辅助肌亦参与活动,出现鼻翼翕动和三凹征,进而发展为呼吸衰竭。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和毒血症等可导致机体代谢及器官功能障碍。

  1.循环系统

  常见心肌炎、心力衰竭及微循环障碍。病原体和毒素侵袭心肌,引起心肌炎;缺氧使肺小动脉反射性收缩,肺循环压力增高,形成肺动脉高压,增加右心负担。

  肺动脉高压和中毒性心肌炎是诱发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重症患儿常出现微循环障碍、休克,甚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2.中枢神经系统

  缺氧和C02潴留使PaC02和H-浓度增加,血与脑脊液pH值降低,CO2向细胞内和中枢神经系统弥散;同时无氧酵解增加致使乳酸堆积。

  高碳酸血症使脑血管扩张、血流减慢、脑血管淤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严重缺氧和脑供氧不足使ATP生成减少,影响Na+ -K+离子泵运转,引起脑细胞内钠、水潴留,均可形成脑水肿,导致颅压增高。病原体毒素作用亦可引起脑水肿。

  3.消化系统

  低氧血症和毒血症使胃肠黏膜受损,可发生黏膜糜烂、出血、上皮细胞坏死脱落等应激反应,导致黏膜屏障功能破坏,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厌食、呕吐及腹泻,严重者可致中毒性肠麻痹和消化道出血。

  4.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重症肺炎常有混合性酸中毒,因为严重缺氧时体内无氧酵解增加,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加以高热、饥饿、吐泻等原因,常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而C02潴留、HCO3-增加又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缺氧和CO2潴留将使肾小动脉痉挛,重症肺炎缺氧常有ADH分泌增加,均可致水钠潴留。

  此外,缺氧使细胞膜通透性改变、钠泵功能失调,Na+进入细胞内,可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若消化功能紊乱、吐泻严重,则钠摄入不足、排钠增多,可致脱水和缺钠性低钠血症。

  因酸中毒、H+进入细胞内和K+向细胞外转移,血钾通常增高或正常;但若伴吐泻及营养不良则血钾常偏低。血氯由于代偿呼吸性酸中毒,可能偏低。

支气管肺炎的治疗 支气管肺炎的病因 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