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常识 高尔夫运动的特点介绍(3)

  高尔夫运动具有很强的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包容性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发展,经济发展对文化的影响,文化发展对经济的渗透,使得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中,以经济为主体或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各种社会实践,都出现其内涵不断膨胀,外延不断扩大的社会现象。高尔夫运动这种充满了西方传统文化发展内涵的体育运动,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极大的扩容和升华。

  高尔夫运动已不再是仅仅体现单一的体育运动功能了,而是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变化,以其特殊的文化表现形式,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时空中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并迅速成为现代社会产业结构中一种新兴的并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形式。所以,高尔夫运动在现代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很强的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包容性。

  高尔夫是一项培养人际关系的运动

  在高尔夫球场有来自各种不同国家与各行各业的人,因而你在绿草如茵的休闲环境中打球,你都有机会广交朋友,加强国际交流。在球场上可以边打球边谈生意、拉家常或者叙旧,打高尔夫实际是一种派对,一种球叙。高尔夫的打球方式与无尽空间,良好的环境,使之成为比任何运动项目更易于以球会友的项目。

  总之,打高尔夫球可以让你学习到很多,并不仅仅局限于打球本身,还可以让你领略到其他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在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也都可以给我们起到一个很好地促进运动,只要你能够从高尔夫球运动中领略出来,那么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相比其他球类运动,从运动心理的角度来看,高尔夫运动是特殊的一类。其特殊性体现在关注的对象不在比赛的“对手”,而在于自己。一项运动需要运动员具备什么样的心理特征,由运动本身的特点决定。比如篮球、足球、橄榄球等团队运动,比赛前教练会和队员一起分析对手的特点并据此布置战术和比赛策略,这类运动强调团队精神和队友之间的密切配合。

  在心理学上,我们说这类 运动需要培养运动员所谓的广阔外部的注意,需要随时根据场上和对手的情形调整己方的战术。再比如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运动,运动员需要分析对手的特点和心理变化,有时取胜不是自己打得有多好,而是对手失误,即这类运动有可以战胜的参照物,运动体现狭窄外部的特征,即注意的对象大部分在单一的对手。

  高尔夫运动没有对手作为参照物,比赛全程高度集中的关注在于自我心理的调节和控制,以狭窄内部的关注为主要特征。所以有人说高尔夫运动也是战胜自我的游戏。再深入一些,可以说高尔夫运动是一个人挑战自我心理、心智、耐心、意志和体能的游戏。

  分析高尔夫运动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字概括:远,准,稳。远即击球距离远。比如在5杆洞和长4杆洞中,很多美巡赛选手超过300码的开球往往能够保证2杆上果岭从而创造小鸟甚至老鹰球的机会。这也是很多朋友喜欢炫耀自己开球距离的原因。然而距离远近对高尔夫成绩的影响远远小于准确性,在高水平的职业比赛中,距离的远近几乎不是影响成绩的因素,因为所有参赛选手的距离都足以保证标准杆上果岭。

  相对于距离,球的落点,即准确性要重要得多。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身高力大的业余选手开球超过300码,但是铁杆技术惨不忍睹,球很难标准杆攻上果岭。即使PGA竞标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也经常可以发现球偏离球道,被打进长草、沙坑甚至下水。上果岭的一杆(Approach Shot)准确性尤其关键。决定比赛的往往在于100码之内的准确性,包括各种短杆技术(Short Game),如劈起杆,切杆,沙坑和推杆等。

  重要的恐怕是后一个特点,稳,即从第1洞到18洞、从第一轮到第四轮一直能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不会有大的起伏,无论在体力还是心态方面。在美巡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中一个洞打爆以及由此给剩下的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意味着几十万甚至百万美元计的损失。如果说远和准都是技术基本功,通过勤学苦练达到,稳则更多的在于运动员心理的调节和控制。

  高尔夫的特点,需要从小一个系统的心理训练,和技术训练同步。光有好的技术,只能是高手,不是球星,更不能成为大师。参加巡回赛的都是高手,但是球星只有极少一部分,大师级的更是塔尖上极少数。在技术上他们差别非常微小,把他们区别开来的不是技术,而是稳,是看不见的心理支撑。在万众瞩目的比赛中,比的是经验、智慧、胆略和心理素质。高手很多主业不是高尔夫,而是其他职业。因为比赛的奖金甚至不足以支持他们打比赛的费用。

  高尔夫球表面有意制造了许多的凹痕。

  高尔夫球的形状是空气动力学研究的成果之一。这与球体绕流(即绕球体的流动)的湍流转捩及分离流现象有关。

  光滑球体绕流时,湍流转捩发生的晚,与湍流对应的规则流动称为层流。而层流边界层较易发生流动分

  高尔夫球离现象(即流线离开球的表面),球体迎面形成高压区,背面形成较大的低压区,产生很大的阻力(压差阻力)。使高尔夫球飞行的距离很小。

  而球体表面有凹痕时,凹痕促使湍流转捩发生,湍流边界层不易发生流动分离现象,从而使球体背后的低压区小,减少了阻力。使高尔夫球飞行的距离增大。

  湍流的摩阻比层流要大,但与形阻相比,起得作用很小,总的阻力还是变小了。

  高尔夫球表面的小突起,也能起到促使分离的作用,但突起对流动的干扰有些难以控制,造成一些侧向力(也可以叫升力)。

  球体规则绕流是没有升力的。旋转会产生升力。合适的升阻比会使飞行距离增大。不同的旋转方向会造成“香蕉球”的效果。

  另外高尔夫规则规定高尔夫球不得被设计、制造或有意更改为具有不同于球体对称性的球的特性。

  结语:高尔夫运动是一项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们锻炼精神集中里,准确性,还有身体协调能力的,效果非常的全面,只要你认真领悟,在练习的过程中,感受着高尔夫运动带来的一种身心合一的境界,就可以达到释放压力的效果,让你变得更加精神百倍。

高尔夫常识 高尔夫球 高尔夫运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